樓市撤辣 買家加快入市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特區政府終於果斷行事,全面撤銷困擾樓市多年的辣招,並且取消壓力測試及提高按揭成數。今次特區政府沒有再分階段減辣,而是一刀切將以往的調控措施都解除,反映出穩定樓市的決心。如此大刀闊斧的舉措,當然有助於樓價回穩,同時亦會加快準買家的入市決定,近期成交明顯轉旺,已印證了這一點。

筆者從事地產行業多年的經驗所得,敢於在風高浪急時 「人棄我取」 ,在市場始終只佔少數;其餘大部分人都是抱着 「寧買當頭起」 的心理。當樓價有跡象回升,買家就不會再有太多猶豫、快速入市。當然,選擇現在入市,心理上也好過一點,起碼入市後不會出現賬面身家即時縮水。

筆者相信撤銷辣招之後,原本被三項辣稅阻撓的客源,將會陸續重新投入市場,令成交驟增。例如買家印花稅(BSD)取消後,就令外地人來香港買樓變得更划算,不用額外多付一成或以上的稅款;而很多外地買家不想名字曝光,會用有限公司購置物業,變相亦可慳一成有多的稅款。至於取消新住宅印花稅(NRSD)後,想多買一個物業收租或是預留給子女的人,就毋須在現有物業 「拆名」 出來,或是借親人的名來購置。最後則是額外印花稅(SSD),取消後亦會帶動有意換樓的用家盡早考慮換樓,平賣平買。

炒家面對風險未減
沒有了SSD後,有些人可能會擔心樓市再出現炒風,但其實炒賣活動在什麼產品中都會有,不是房地產的獨有現象。大家要認清一點,就是世上沒有零風險賺取回報的炒家。

炒家們願意 「真金白銀」 地去承受風險,能夠賺錢固然是時勢所造就出來,但也是他眼光和膽識所帶來的回報。在樓市下行的時候,炒家要承受的風險,比其他置業者都來得大。筆者在過去數十年,已見證過不少炒家,因為樓市滑落,結果遭沒頂。

任何投資產品都是有風險的,所以筆者認為,任何準備入市的用家及投資者,總要量力而為,也要有心理準備面對市況的突變。

【刊於2024年3月21日《大公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