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指標屋苑上周錄150宗買賣 五十四周次高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二手屋苑「筍盤」經過之前一輪急促消化後尚待補充,在業主陸續轉趨惜售下,成交進度略為拖慢。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(11/3—17/3)共錄150宗買賣個案,較前周(4/3—10/3)的186宗回落19%,仍是自去年三月以來的五十四周次高。

按地區劃分,上周九龍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,港島區則按周增加;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73宗買賣,較前周的104宗減少30%,其中荃灣中心交投量由前周的8宗,減少75%至上周的2宗;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各錄9宗及10宗成交,按周分別減少53%及58%;名城柏慧豪園分別錄得3宗及1宗買賣,按周減幅各自達57%及50%;珀麗灣碧堤半島交投量分別由前周的3宗,各自減少33%至上周的2宗。

九龍區方面,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5宗交投,較前周的61宗減少10%,當中黃埔花園成交量由前周的14宗,大減79%至上周的3宗;將軍澳中心維景灣畔各錄2宗及1宗買賣,按周減幅分別達60%及75%;都會駅維港灣港灣豪庭期內各錄1宗成交,按周各自減少50%。

至於,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2宗成交,較前周的21宗增加1宗或5%,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的成交量由前周的5宗,大增1.4倍至上周的12宗;海怡半島期內錄得4宗交投,較前周的3宗增加33%。此外,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之中,上周共有8個屋苑錄得「零成交」,較前周的9個減少11%,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4個及3個屋苑,港島區則佔1個(詳見表一)。

陳海潮指出,二手市場入市意欲仍然強烈,惟在平價盤陸續成交後,買賣雙方洽商時間稍有拉長;此外,多個新盤百花齊放式推出,不單搶去市場焦點,亦攤薄二手市場份額,導致二手屋苑交投未能乘勝追擊;預料指標屋苑買賣短期內在150宗左右的水平反覆徘徊,等待有更多筍盤及一手推售空窗期,則可望再次衝擊二百宗水平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