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宅轉手獲利率失守70% 近15年低 撤辣後更多短線沽樓 恐持續下探低位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市況不就兼逢新春前淡市及觀望預算案,上月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再度回軟;樓市全面撤辣,尤其不再有SSD額外印花稅制肘後,恐有機會令獲利比率及平均賺幅繼續尋底。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,2024年二月份全港1,238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,帳面獲利個案共863宗,佔比69.7%,為輕微反彈一個月後再度回落0.9個百分點,且跌穿七成水平,創自2009年五月以來的178個月(即接近15年)的新低。

按物業區域劃分,二月份新界區表現跑贏大市,以70.9%之數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,按月升0.4個百分點;其次為港島區,報70.8%,惟按月大減4.6個百分點;至於九龍區落後大市,只錄得66.6%,按月跌0.9個百分點。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(見表一),樓價401萬至600萬元組別之獲利比率維持最高,錄75.4%,按月增2.1個百分點,涉及宗數304宗;此外,1,001萬至1,200萬元組別,月內獲利比率亦達71%,按月減少0.8個百分點,亦稍勝整體大市。

另外,數據顯示今年二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28.9%(見圖二),連跌4個月,按月再跌0.7個百分點,數字創自2010年七月以來的164個月(即逾13年半)新低。二月份,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為31.3%,按月跌1.7個百分點,共錄388宗;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達366宗,佔比按月增加1.4個百分點,至29.6%,創自2009年五月以來的178個月(即接近15年)新高水平,而以宗數計,則是近11個月以來的第二高水平;至於上月平手的個案錄得9宗,佔比微減0.5百分點至0.7%。

此外,檢視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,當中只有兩個屋苑可以錄得百分百獲利,分別是維景灣畔杏花邨,而其他獲利成功比率較高者還有太古城(93%)及海逸豪園(92%)。此10個屋苑當中,每宗平均賺/蝕幅介乎最差的蝕1.2%至最佳的賺100%不等。其中,值得留意的是,日出康城錄得每宗轉手平均蝕1.2%的淡況,為多年來罕見的情況。另外,維景灣畔晉身成為錄得每宗轉手平均賺幅最高的屋苑,達100%。至於撇除日出康城,上月榜內賺幅最低者為元朗的YOHO Town,平均每宗只賺21.6%,而次低者為沙田第一城的24.7%(見表三)。

陳海潮指出,樓市撤辣後,交投氣氛熾熱,成交宗數應聲彈起,惟樓價暫時未見明顯好轉,相反撤銷SSD額外印花稅後,如多了近兩、三年入市的買家決定沽貨套現應急的話,恐反而拉低整體轉手獲利比率及平均賺幅;因此不排除三月份二手私宅轉手獲利比率有機會持續探底,下試68%水平;而平均每宗賺幅恐續驟降,期望能先守住27%的關口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