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撤辣」如打折 買家伺機入市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「撤辣」後至今,樓市轉熱,成交量急升,尤其是一手市場情况更明顯。筆者預期,本月新盤成交量有機會突破4000宗。箇中原因除了是市場信心驟增之外,很多買家的入市成本大減亦十分重要。尤其是一批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。他們以前要交的辣稅,最高時達樓價三成,現在不只減半,而是大幅降至與一般本地買家一樣,對他們來說,來港購買物業的成本,就好像突然有了非常大的折扣。

這些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,當然是以內地人為主,他們願意花錢投資在香港樓市,之前只是等待時機。所以,當「撤辣」後,新盤市場就湧現大批所謂的「西餅客」,即一次過大手購入不同類別樓盤的買家。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亦推波助瀾,介紹香港「撤辣」後,樓市的熾熱程度及入手攻略等,勾起不少內地人在香港買樓的興趣。

今次「撤辣」後,交投強勁反彈,為地產代理帶來了做生意的大時代;市場上幾乎任何類別的買家,都有興趣在短期內入市。首先,有剛性需求的用家,眼見目前樓價已回調了約兩成半,加上銀行放寬按揭成數,亦同步減免壓力測試,自然願意加快步伐。炒家或投資者也信心增加,開始躍動起來。

過去幾年,地產代理經營都是艱辛又具挑戰性,僧多粥少的局面日益惡化,站不穩就很快被淘汰。到今天,市場上突然多了大批買家,機會處處。「久旱逢甘露」的代理們,相信要好好把握機會。畢竟,在這風起雲湧的大時代中,往往「人算不如天算」,市况會隨着政府的政策、息口走勢和經濟步伐等隨時變化,代理需要有「好天斬埋落雨柴」的心態。

 

【刊於2024年3月18日《明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