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無法「價廉」但必須「物美」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港人北上消費是近年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,大家都有不同的見解。其實香港人向來喜歡外遊,台灣、星馬泰、日韓等地,由以往到現在都旅遊熱門地。疫情後開關,大家都突然驚覺到內地服務質素有提升,價錢亦低廉,加上中港交通配套完善,於是很多人都轉而北上,成為周六日的常態。

無可否認,近年內地的硬件及服務水平都令人眼前一亮,性價比亦高。飽受過去幾年疫情折磨的港人,想在周末輕鬆一下,又不用太花時間,北上到大灣區可說是不二之選,加上有用家的口碑加持,當地也漸成港人的第二個生活圈。

港人可能會抱怨被搶生意,零售難做得好,但其實,想激活香港經濟,只靠本土消費實在不足夠,必須加上外地人來港旅遊消費才可以。問題在於疫情之後,內地人到香港自由行數量似乎已不及當年。幸好今次中央新增西安及青島兩個自由行城市,讓香港有機會吸納一批新的內地客源。這兩個城市合共有2,200萬常住人口,假設每名市民每年到港一遊,香港全年的遊客量已增加2,200萬人次,已差不多是去年訪港旅客總人數的六成半。

面對新機遇,香港政府和市民必須做好配套及提升服務質素。基於成本及人手問題,香港很難可以像大灣區一樣,每項消費都以低廉為賣點,反而是要透過增加獨特的景點吸引遊客,並且重新包裝「飲食天堂」的美譽,以獨有的高品質取勝。

香港是中國以至亞洲中一個很特別城市,很多內地遊客都想來看看。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,有着不可取代的優勢及獨特性,所以不應「鬥平」,而是要「物有所值」;就如這裏的房地產,同樣因為有着獨特的優勢,所以「貴得有道理」。

 

【刊於2024年3月13日《星島日報睇樓王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