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月新春市 一手買賣330宗 再陷谷底 撤辣盡掃黑暗 黎明已至 本月井噴試二千宗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一手買賣登記正值淡旺分水嶺,農曆新春淡市跌至谷底,惟全面撤辣亦帶動市況大爆發,買賣登記最快月內「井噴」!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,2024年二月全港僅錄330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,較一月的948宗急挫65%,連升3個月後,隨著港股曾一度跌穿萬五關及農曆新年前發展商提早收爐,而令二月買賣登記急促萎縮。二月份登記總值相應大跌42%,只得55.23億元,連跌兩月創近4個月最少。

按地區劃分,今年二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兩跌一持平,當中以港島區的防守力最堅穩,因應之前基數也十分低,而月內尚有零星貨尾持續銷售並錄得登記,故表現在三區中算是最好。總結二月份港島區一手買賣登記量按月持平,共錄得38宗,無升跌。不過,由於月內每宗平均售價只有4,213.16萬元,較一月的5,294.74萬元回落20.4%,故令買賣登記金額大減20%,只錄得16.01億元。

九龍區方面錄得跌幅,惟只是輕微下跌,主因有月內兩大登記最多的新盤齊齊力撐,而能錄得接近二百宗的登記,跑贏冠軍常客的新界區。總結九龍區一手私宅登記共錄得190宗,較前月的193宗微跌2%;而月內涉及登記金額則微升3%,錄得28.73億元,無論量或值均是表現最平穩的地區。

至於新界區買賣登記量則大為失色,一方面是前月基數較高,而緊接則碰上新春前的傳統銷售淡市,在發展商暫時收兵下,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反差,故導致買賣登記量嚴重萎縮。總結二月份新界區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僅逾百宗(102宗),較一月的717宗急瀉86%,表現更遜九龍區,成為拖累整體一手急跌的元凶。至於月內新界區買賣登記金額只錄得10.48億元,差絕全港三區,按月也相應大減78%。

按樓盤分類(見表二),九龍城瓏碧二月份錄得55宗登記,成為月內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,登記總值達3.26億元,平均每宗登記約592萬元;其次為黃大仙的薈鳴及元朗YOHO WEST 1期,分別錄得45宗及23宗登記。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長沙灣西維港匯3期的2,750萬元;而元朗匯都1期的446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。

本月登記有機會破二千宗 創32月新高

展望三月份市況,陳海潮指出,受惠《財政預算案》全面撤辣,蟄伏多年的購買力大舉入市,加上各類買家及投資者蜂擁而至,當中一手新盤尤其受惠;發展商亦迅速反應,加緊推售貨尾之餘亦為全新盤極速上馬。綜觀三月份首5天,一手即市買賣已錄得逾七百宗,按此推算,預料整個三月份的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可挑戰1,800宗甚至突破二千宗水平亦非難事,屆時將有機會創自2021年八月以來的32個月(即逾兩年半)新高(見圖一),並料後市隨著更多全新盤接踵登場,仍有力持續造好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