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妄自菲薄 香港要鬥「高」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近年港人茶餘飯後的話題,都離不開假日北上有甚麼好去處,從飲食到掃貨,或者是找景點打卡等等。漸漸地,北上消費成為了一批港人的生活習慣。其實,港人喜歡外遊也不是今天才有之事,疫情前已經如是。

每到假期,港人都會想盡法子出遊,星馬泰、日韓等都是熱門地。就算只有三幾天假期,也起碼到台灣、曼谷等「走一轉」。現在則因為內地服務質素有提升,於是大家都轉而北上,加上中港交通配套完善,「走一轉」就變成了每月「走幾轉」。

事實上,近年內地的生活水平提升,資訊科技發達,服務水平令人眼前一亮,而對於很多港人來說,更重要是性價比高。這幾年,香港不論打工仔及生意人,在幾年疫情的折騰下,顯得身心疲累,每逢周末都想找個地方輕鬆一下,又不用太花時間,北上到大灣區一帶,可說是不二之選,加上有用家的口碑加持,大灣區也因此漸成港人的第二個生活圈。

香港零售業則是另一番景象,市道疲弱,經濟復甦緩慢,大家都抱怨被大灣區其他城市搶客。但其實,想激活香港經濟,只靠港人消費,力量絕對不足夠,必須加上外地人來港旅遊消費才可以。任何遊客到一個國家或城市,都會較在本土時更願意消費。

疫情之後,內地人到香港自由行數量似乎不及當年,高消費亦比以前少。幸好今次中央批准新增西安及青島兩個城市,可自由行到港,說得上是「及時雨」。這兩個城市合共有2,200萬常住人口,假設每名市民每年到港一遊,香港全年的遊客量已增加2,200萬人次,已差不多是去年訪港旅客總人數的六成半。

不過,香港政府和市民也必須知道,就算遊客驟增,「食老本」的時代始終過去了,香港必須做好配套及提高服務質素,這樣就可以增加外地遊客到香港的好感,並且可以在社交媒體上熱起來,令這班自由行「新鮮人」喜愛來香港旅遊,就像港人熱衷北上消費般。

香港的成本及人手,始終不能與內地同日而語,所以,筆者認為,香港不能夠跟大灣區城市一樣,大打「平價」牌,而是要跟人打「高質」牌!香港的維港、中環的金融中心、繁華夜景,以及悠閒舒適的郊野公園,不同景點各有着一道不同的風景。香港就是要透過增加這些獨有的景點吸引遊客,並且重新包裝「飲食天堂」的美譽,以國際級數、高品質取勝。畢竟香港是中國以至亞洲一個特別城市,很多內地遊客都想來看看。

就正如香港的房地產,樓價是「高得有道理」的。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,有着不可取代的優勢及獨特性,所以樓價高昂是「物有所值」,不必刻意用其他不同級的城市來作比較。只要香港人不妄自菲薄,不斷學習人家的長處,無論旅遊業、零售業、還是房地產,都可以重新發熱發亮。

【刊於2024年3月5日《地產站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