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擴自由行機遇 質素取勝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很多人對於港人北上消費的潮流,都有不同見解,但其實港人喜歡外遊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。以往目的地可能是台灣、星馬泰、日韓等地,現在則因為內地服務質素提升,於是都轉而北上,加上交通配套完善,出行頻率亦較高。

無可否認,近年內地硬件及服務都令人眼前一亮,性價比亦高。港人想在周末輕鬆一下,又不用太花時間,北上到大灣區可說是不二之選,加上有用家的口碑加持,當地也漸成港人的第二個生活圈。

港人可能會抱怨被搶生意,零售難做得好,但其實想激活香港經濟,只靠本土消費實在不足夠,必須加上外地人來港旅遊消費才可以。任何遊客到一個國家或城市,都會較在本土時更願意消費。問題是疫情之後,內地人到香港自由行數量似乎不復當年。所以,筆者樂見今次中央新增西安及青島兩個城市,可自由行到港。這兩個城市合共有2200萬常住人口,假設每名市民每年到港一遊,香港全年的遊客量已增加2200萬人次,已差不多是去年訪港旅客總人數的六成半。

當然,香港政府和市民必須做好配套及提升服務質素。基於成本及人手問題,香港不能夠像大灣區一樣,每項消費都以低廉為賣點,而是要透過增加獨特的景點吸引遊客,並且重新包裝「飲食天堂」的美譽,以高品質取勝。畢竟,香港是中國,以至亞洲中一個很特別城市,很多內地遊客都想來看看。

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,有着不可取代的優勢及獨特性,所以不應「鬥平」,而是要「物有所值」;就如這裏的房地產,同樣因為有獨特優勢,所以「貴得有道理」。

【刊於2024年3月4日《明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