撤辣夠徹底 唔買怕「蝕底」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急彈22.4%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日前《財政預算案》中宣布撤銷實施逾十三年的各項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,並暫停模擬加兩厘壓力測試要求,全方位解除市民及投資者的置業限制,吸引各方買家蜂擁而至,指標屋苑睇樓人流絡繹不絕,與早前農曆新年前後的淡況形成強烈反差。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,23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,較上周的1,005組增加22.4%,連升三周,並創下近53個周末(即逾一年)的新高紀錄。

按地區劃分,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上升,其中以港島區的升幅最大,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175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上升25%。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,樓市全面撤辣後,市場氣氛明顯轉旺,買家入市心態轉趨積極,藍灣半島的周末預約睇樓量按周增加;放盤業主亦開始心雄,部分調高叫價約5%,而反價封盤的情況則未見顯著。武秉強補充,是次全面撤辣,可吸引有意轉租為買的專才客及長線收租投資客入市,藍灣半島於二月份錄約10宗買賣,其中2宗在撤辣後錄得,包括新香港人入市個案,預料屋苑在三月份交投量有機會再增加約一至兩成。

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440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增加22.2%。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高級聯席董事余美寶表示,撤辣及暫停加兩厘壓測成功點燃買家置業欲望,踴躍出動查詢覓盤,黃埔區預約睇樓人數出現顯著增幅。余美寶續指,業主眼見市況轉旺而開始變得心雄,其中黃埔花園平均反價幅度達3%,而海逸豪園叫價則相對穩定;至於封盤個案實屬零星,不會對整體市況構成關鍵影響,故料樓市氣氛持續向好下,三月份二手成交量會比二月份多約兩成。

至於,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15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亦升21.8%。利嘉閣地產天水圍-嘉湖山莊分行經理蕭啟諾指出,業主自從得悉樓市全面撤辣以後,一改早前劈價頹勢,掉頭企硬甚至反價;另一邊廂,準買家逐漸恢復入市信心,連忙趁業主大幅提價前相約業主睇樓,令本周末嘉湖山莊預約睇樓量急增逾三成。蕭啟諾又指,樓市撤辣實施後多了不少近年抵港的「新香港人」查詢問盤,反映相關政策有效減輕外地人士的置業成本,全面釋放受辣招壓抑的購買力,預期年內減息過後,會有更多投資者重投物業市場,二手屋苑交投量亦可從低位回復至較健康水平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