撤辣+擴自由行 樓市重見天日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過去幾年樓市持續疲弱,普羅大眾或投資者對投資房地產的信心明顯不足,認為買樓收租的回報率遠不及定期存款,加上樓價正值下行,未知何時見底,所以部分人揚言可以將房地產從一眾投資產品的選項中剔除。

房地產是一項可自住又可作投資增值用途的產品,但兩種用途的入市心態不同。有自住需要的人,只要能夠計算好自己的負擔能力,在任何時間置業都不會有大損失,樓價的上落只是有心理影響的數字遊戲,反而租住物業,就等同每月「幫業主供樓」,不能累積財富,這才是實質的影響。

如果「買磚頭」作長綫投資,透過出租帶來穩定收入,更可以抵銷供款。只要付出部分的首期,10年或20年後,租金收入已經完全可以助你清還按揭。直至物業供滿後,就成為有現金價值的資產,而且這個資產更可以繼續出租提供被動收入,有些人更以此作為退休後的生活費;這亦解釋了為何很多人喜歡投資房地產。

 

息口高供樓成本增 置業勇氣降

可惜這種想法受到近年的經濟環境逆轉而出現變化。這幾年,香港接連有社會運動及新冠疫情,經濟受累變得疲弱不振,再加上這兩年息口的高企,供樓成本增加,縱使樓價在這個時候,已經由高位回落約兩成半,但由於未見到低位有支持,所以大家對房地產仍沒有信心,更加拿不出低位吸納的勇氣。

踏入新一年,大家都希望樓市在下跌超過兩年後,可以重新振作,而今年確實對息口回落,以及減辣、撤辣等有所憧憬。不過,綜觀近期聯儲局官員的口風,減息的步伐不似預期。美國接連暴力加息後,數據顯示經濟表現仍非常理想,通脹則仍然高企,市場人士估計,最快都要到今年中或之後才有機會出現。

至於政府對於樓市措施,終於迎來好消息!昨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全面撤銷困擾樓市多年的各項辣招,令樓市回復自然調節,相信可令交投量回升至較健康的水平。

此外,中央政府批准擴大自由行,增加西安及青島為內地赴港澳個人遊城市。兩個城市均擁有千萬人口,這批新的自由行客源,對本港旅遊、飲食及零售等各行各業,均有正面刺激作用。筆者相信,隨着撤辣及中央惠港措施塵埃落定,一直抱觀望態度的準買家,都會加快進場;而之前心灰意冷的投資者、上車客、換樓客,以及內地買家,都會回流到物業市場,推動今年整體交投量會上升3成或以上,其中,二手物業買賣量料漲逾3成,一手新盤更料可大升5成或以上。

筆者相信,樓市經過兩年多的黑暗期後,終於可以重見天日。展望全年,樓價絕對有機會回升8%至10%。

【刊於2024年2月29日《經濟日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