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預算案》後樓市成交料回暖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自兩地恢復通關後,港人北上消費蔚然成風。內地消費向來以低廉作賣點,近年在服務質素亦有所提高,加上社交媒體及本港傳媒的推波助瀾,令大眾更容易受吸引。

事實上,香港優勢仍在,港人北上消費之際,大批內地人才亦被香港所吸引,毅然南下發展事業,目前成功獲批並且已到埗的人才為數不少,不但補充了本港的勞動力,亦帶來了新的消費力及住屋需求。雖然去年樓價持續下滑,他們很多都未有打算這個時候入市,但仍會租住單位,推動了去年的租金上升接近一成。

來到現在,租金上升趨勢持續,除了上述人才來港的因素外,樓市走勢未明朗,亦令本地的剛性需求在這個時間選擇轉入租務市場內。目前市場的租盤非常緊張,水漲船高下,相信租金仍然有上升空間。

春節剛過去,樓市交投緩步復常,市場聚焦下周公布的《財政預算案》。之前很多專家及市場人士,透過不同渠道向特區政府反映,解釋了樓市辣招在刻下已經過時;亦有部分政黨或其他界別人士,呼籲特區政府考慮撤銷辣招。在眾多呼聲及倡議之下,加上有樓市數據佐證,都足夠讓特區政府下定決心撤辣去穩定樓市。

至於利率走向,其實亦已經明朗化。美國聯儲局早前議息,雖然強調短時間之內仍未有減息的空間,但是分析認為,至今年中左右,美國就會啟動減息的周期,相信可以令居民對樓市信心漸漸恢復。

租金續升,當息口下降,投資者就會重新活躍。而剛性需求買家,亦會重新考慮入市,原因很簡單,既然租金上升,樓價又已經跌到了一個水平,未來已沒有太多的利淡因素,原本選擇暫時租住的準買家,又會重新考慮入市。畢竟租住物業等同 「幫人供樓」 ,這是不變的定律,對於很多人來說,這並非長遠之策,是時候重新打算一下,只要符合預算及供款能力,買樓怎也比租樓來得划算。筆者相信,買賣成交亦會在《預算案》後明顯上升。

【刊於2024年2月22日《大公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