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勢吸引人才 樓市緊扣經濟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由80年代初,香港地產市場蓬勃開始,至今已經過四次大跌市,分別是1981年的第三季至1984年的第三季,樓價累積的跌幅約32%;其次是1997年中至2003年的第一季,樓價的跌幅大約65%;第三次的跌市是2008年六月份至該年的年底,樓價的跌幅大約17%。最新一次跌市,則由2021年9月開始持續至現在,樓價累積跌幅約22%,大家都想知道幾時可以穩定下來。

當每一次經歷的樓市大跌,市民的信心亦會跟隨跌入谷底,一些過度借貸的買家,就會面對財政壓力沽貨,樓市最終會重新洗牌,部份曾經有實力的用家或投資者,更可能在遭沒頂。不過,投資市場永遠都是機會處處的,雖然有人會灰心而離場,但是亦會有些人信心十足,趁風起雲湧時才開始入市。

回顧香港在之前的數十年,確實是一帆風順,從來沒有擔心財政及經濟的問題,但是當經歷了一場社會運動,以及幾年的疫情肆虐後,香港突然變得十分虛弱,加上這兩年美國的不斷加息,各行各業均受重壓,香港面對了一場多年未遇過的挑戰!在重重險阻之中,香港人醒覺了,但又能否衝破困難,再次邁向成功呢?

筆者始終認為,香港的優勢仍然存在。香港面向世界,背靠祖國,只要香港政府和市民沒有亂了陣腳,集中力量去扶持經濟及民生,香港一定有運行。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城市,沒有外匯管制,資金進出自由,也不是常有嚴重天災的地方;治安及法制良好,所以,香港絕對是一個宜居城市。宜居城市的樓價,必定與這個城市的優勢掛鈎。

有很多人會慨嘆香港樓價太貴,但筆者並不認同。須知道來港居住,尋找新發展的外地人,都會認為香港的機會是多不勝數,所以願意留港展開新生活。現時香港吸納的人才,大都是專才及優才,這些人才絕對負擔得起香港的樓價,他們很清楚,一個國力強大的國家,其主要城市的樓價,都必定不會很便宜,加上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,樓價更是高得道理。

本月底將公布新一份《財政預算案》,筆者認為政府應該勇敢果斷撤銷所有辣招,盡快令到樓市進入正常的軌跡。政府一直都清楚,香港樓市與整體經濟是環環相扣的,密不可分的,不可能幻想在樓市持續滑落,財富不斷被蒸發時,經濟仍然能夠持續向上。所以,只有當樓市能夠重新活躍起來的時候,香港的經濟才能重新出發,到時香港市民就可重拾笑臉。

【刊於2024年2月20日《地產站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