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斷「撤辣」刻不容緩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過去40多年來,本港樓價經歷4次大跌市,其中以1997年至2003年的一役最傷,其間樓價跌幅約65%,令到很多投資者遭沒頂。至於今次跌市,由2021年9月持續至現在,樓價累跌約22%,幾時可以企穩仍是未知之數。當每一次樓市大跌,市民信心亦會跌入谷底,一些過度借貸的用家或投資者,就會面對財政壓力而沽貨。不過,投資市場永遠都是機會處處,雖然有人會灰心離場,但亦有些人信心十足,趁風起雲湧時才開始入市!

回看之前數十年,香港確實是一帆風順,從來沒擔心財政及經濟問題,但經歷了一場社會運動,以及疫情肆虐後,香港突然變得十分虛弱,加上這兩年美國不斷加息,各行各業均受重壓,香港面對了一場多年未遇過的挑戰!

筆者始終認為,香港的優勢仍然存在。香港面向世界,背靠祖國,只要政府和市民沒亂了陣腳,集中力量去扶持經濟及民生,香港一定有運行。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城市,沒有外匯管制,資金進出自由,而且治安及法制良好,所以,香港絕對是一個宜居城市。宜居城市的樓價,必定與這個城市的優勢掛鈎。很多來港尋找新發展的外地人,都會認為香港的機會是多不勝數,所以願意留港展開新生活。現時香港吸納的人才,大都是專才及優才,這些人才絕對負擔得起香港的樓價,加上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,樓價更是高得有道理。新一份《財政預算案》下周就會揭盅,會否在樓市上落墨仍未可料,但筆者認為,果斷「撤辣」是刻不容緩的事,必須盡快令到樓市進入正常的軌跡,重新活躍起來,香港經濟才能重新出發,相信這也是市民大眾所期待的事。

【刊於2024年2月19日《明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