樓價跌租金升 租客勢變買家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正值新春佳節,筆者首先向各位讀者拜年,祝各位新春行運一條龍,萬事勝意,安居樂業。

北上消費是近年的熱門話題,事實上,內地的消費從來都是以低廉取勝,但隨着近年國內在硬件方面進步神速,很多大型的商場及店舖裝修得美輪美奐,再加上國內的社交媒體(小紅書及抖音等)宣傳做得非常出色,如同洗腦神曲般,令不少香港人着迷;加上近年香港經濟低迷,各行各業人手不足,部分香港人亦未能夠「自強不息」,未能提供良好的「客戶體驗」,變相將客源拱手讓予內地商家。

內地吸引港客北上消費,而香港的優勢則吸引大批人才南下來尋覓新生活。成功獲批並且已到埗的人才為數不少,這批人不但補充勞動力,他們及其家眷亦帶來了新的消費力及住屋需求。雖然去年樓價持續下滑,他們很多都未有打算這個時候入市,但仍會租住單位,這亦推動了去年的租金上升接近一成。

內地專才湧港 帶動住屋需求

踏入2024年,租金上升的趨勢持續,除了上述人才來港的因素外,樓市未明朗化,亦令本地的剛性需求,在這個時間選擇轉入租務市場內。目前,市場的租盤非常緊張,水漲船高下,相信租金仍然有上升空間。

《財政預算案》就在本月底公布,之前很多專家及市場人士,透過不同渠道向政府反映,解釋了樓市辣招在刻下已經過時;亦有部分政黨或其他界別人士,呼籲政府考慮撤銷辣招。在眾多呼聲及倡議之下,加上有樓市數據佐證,包括樓價連續三年下跌未止,負資產數目急增至2.5萬宗等等,都足夠讓政府下定決心撤辣去穩定樓市。

美國聯儲局早前議息,雖然強調短時間之內仍未有減息的空間,但是很多人都認為,至今年中左右,美國就會啟動減息的周期。利率走向明朗化,可以令市民對樓市的信心漸漸恢復,加上目前租金續升,當息口下降,投資者在房地產的活動就會重新展開,而有剛性需求的買家,亦會重新考慮入市。箇中原因很簡單,既然租金上升,樓價又已經跌到了一個水平,未來已沒有太多的利淡因素,入市的決心就會重新出現,只要符合預算及供款能力,買樓比租樓來得划算,屆時買賣成交一定會增加。

【刊於2024年2月15日《經濟日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