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三十闔家團圓 送兔迎龍賀新歲 靜待月底財案出爐 50屋苑預約睇樓量減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市民於兔年大除夕團圓相聚,一同迎接龍年新春,互相拜訪親友歡度佳節,暫緩置業計劃,二手屋苑預約睇樓量亦因而受壓。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4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,按周減少10.1%,連挫兩周;而農曆新年四天假期則約有1,185組客戶,較去年農曆新年五天的1,535組大減22.8%,交投氣氛除了受新春假期影響外,亦反映市場觀望情緒濃厚,期盼月底的財政預算案會有新措施出台,為本港經濟發展及樓市走勢起標竿作用。

按地區劃分,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挫,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最大,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120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大減14.3%,而四天長假則約有170組客戶。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,藍灣半島筍盤在早前被購買力消化後缺乏補充,劈價個案無以為繼,大部分客人在農曆新年期間均選擇暫停睇樓。至於利嘉閣地產杏花村分行聯席董事黃銳平則指,年近歲晚,杏花村人流疏落,加上業主對後市觀感良好而不肯減價,與買家拉鋸對峙,本月至今杏花村暫錄3宗二手成交,市況仍然偏淡,預料交投氣氛或在新春長假過後才有明顯改善。

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290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減少10.8%,而四天長假則約有405組客戶。利嘉閣地產淘大二行高級聯席董事莊雅琁指出,業主憧憬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會有減辣及放寬按揭措施出台,加上美國聯儲局連月來沒有再度加息,相信樓市走勢穩步向好,隨即收窄議價空間;然而準買家對後市保持觀望態度,在按揭息口未有實質回落之前不會追價入市,只會吼準低水優質單位才會出手承接,二月份至今九龍灣淘大花園僅錄3宗買賣成交,相信農曆新年期間人流將會進一步減少,預約睇樓量維持低位水平。

至於,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35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亦下跌8.4%,而四天長假則約有610組客戶。利嘉閣地產天水圍-嘉湖山莊分行經理蕭啟諾表示,本周末適逢大年初一及初二,不少市民亦準備歡度新春佳節,暫時擱下經濟活動,導致嘉湖山莊預約睇樓人數大幅減少,上述屋苑於本月僅錄3宗二手買賣個案,勢頭相比一月份全月的34宗顯著減慢。蕭啟諾補充,現時嘉湖山莊兩房入場價格約在350萬元左右,已屬一般家庭可負擔水平範圍;倘若月底財政預算案釋出更多撤辣寬按政策,將能有效釋除上車客對後市的疑慮,加快入市步伐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