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手私宅買賣五個月來首度上破二千宗 恰逢新春淡月鳴金收兵 二月料復挫兩成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二手私宅買賣延續減辣及息口趨向見頂而衝了一段,不過股市不濟及農曆新年傳統淡月及觀望《財政預算案》政策而令入市變得審慎觀望。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,2024年一月份全港共錄2,161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(數字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),較去年十二月份的1,751宗上升23%,反覆創下近5個月新高。至於,一月份登記總值按月同步大升39%,錄得177.96億元,連漲兩月創近3個月以來最多。

今年一月份,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,九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七升一跌、一持平,當中以樓價1,001萬至1,200萬元組別的升幅最大,按月大升54%至128宗登記,而1億元或以上及2,001萬至5,000萬元者亦分別增50%及44%,至6宗及59宗;而401萬至600萬元者亦升31%至635宗,並成為月內登記量最多的銀碼層(見表一)。另外,登記量逆市錄得跌幅者為801萬至1,000萬元者,按月跌5%,錄得189宗登記;而5,001萬至1億元組別的登記量則按月持平。

按全港三區作分析,一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上升。當中,港島區登記量按月大漲31%,跑贏大市,月內錄得485宗登記;新界區按月也升29%,共錄1,045宗登記;至於九龍區亦升11%,錄631宗。另外,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亦大部分錄得升幅,當中以屯門區的升幅最凌厲,月內錄得103宗登記,按月大升56%。至於天水圍區及沙田區亦分別錄得51%及45%的升幅,前者錄得62宗,後者則有64宗;將軍澳區則蟬聯登記量最多的分區,按月也升43%,共錄得162宗登記。

十大活躍屋苑267宗登記 按月急增七成

此外,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中,錄得九升一跌,其中以杏花邨的升幅最顯著,月內錄得21宗登記,按月激增2.5倍;其次是黃埔花園的30宗登記,按月亦大升2.33倍。此外,上月日出康城力壓嘉湖山莊,奪回登記量最活躍屋苑之位,共錄43宗,按月上升65%。次位的嘉湖山莊錄得39宗,按月也升26%;不過,排第5位的太古城卻逆市回落8%,上月只錄得24宗登記。此外,上月十大活躍屋苑總計登記量達267宗,較去年十二月的158宗大升69%。

陳海潮指出,年關交替之際,向來屬傳統淡月,加上踏入2024年後,港股持續偏軟、一直下探低位,令入市轉趨審慎,不少準買家寧選擇過完農曆新年並待《財政預算案》撤辣消息明朗化後再作部署。因此預期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將會轉靜,不排除回落至約1,700宗水平,按月料挫兩成,再度失守二千宗大關,惟當節慶淡市及政策措施明朗化後,三月份交投可望逐步回升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