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的儲蓄過多 要好好加以利用

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最近完成中國之行,他日前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:中國的經濟增長前景有隱憂,關鍵問題是如何配置積累過多的儲蓄。過去有一段時間,有相當一部分儲蓄流入了房地產市場,導致房地產發展過度,造成大量浪費,還釀成債務危機,破壞經濟平衡,對生產力造成嚴重的破壞。

中國的儲蓄率長期名列世界前茅,經常排名第一。在一般情況下也有45%左右,近年更由於疫情的威脅與經濟下行的壓力,上升至60%以上。這顯示中國人的危機意識非常之強,一有甚麼風吹草動,就立即積穀防饑。

因此,中國人的自救能力非常強,在遇到危困的局面時,即使沒有政府出手相助,中國人也有能力自渡難關。比起西方人先使未來錢的習慣,中國人應對危難的能力應該強得多。

這是好事,亦是壞事。儲蓄多了,代表消費少了,消費少了,內需就會減少,令產能過剩的矛盾就會變得更加突出,經濟持續增長的循環就會受到破壞。正是這個原因,中國的經濟比美國更依賴出口。令中國在與美國打貿易戰的時候,備受較大的壓力。

內地有些學者認為,中國的儲蓄率之所以會變得那麼高,是因為中國政府為人民提供的社會保障不夠多,導致人民不得不儲蓄自保。我並不覺得西方的福利主義有甚麼好,社會保障多,個人奮鬥的積極性就會下降,一樣會影響經濟活力。再者,如果人人都依賴政府,政府的包袱就會愈來愈大,不得不借貸度日,只好走進死胡同。

中國文化歷來主張節儉,可減少地球資源的過度消耗,符環保原則,是一種好習慣,沒有必要去加以改變。這樣既可以藏富於環境,又可以藏富於民,令中華民族有更好的持續發展能力。

我認為中國現在最需要的,並非更多的社會保障,而是更好的投資保障。如果中國人能把手上的儲蓄更多地拿來投資,讓資金可以重新流入實體經濟,那中國的經濟一定可以展現出更高的活力。

很可惜,中國人民之前在投資上所作所為的種種嘗試,大都沒有好結果。股市本是引導民間資金流入實體經濟的主要途徑,但中國的股市充滿大量違規操作,欺詐事件層出不窮,小投資者發覺自己不斷任人魚肉,自然避之則吉。

最近,小投資者又在房地產市場慘遭滑鐵盧,不但買了房子的人出事,連買了相關投資產品的人也一樣血本無歸。小投資者當然知道,投資可賺可蝕,不能輸打贏要;問題是他們懷疑,他們的投資之所以會虧損,是因為從一開始這就不是甚麼投資機會,而是一場有預謀的騙局。如果中國政府沒法減少小投資者被坑的機會,民間的資金就很難重回實體經濟。

 

(轉載自 am730  C觀點  2024年2月1日)

 

 

資料來源:am7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