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當選會引發戰爭嗎?

台灣大選,賴清德當選,令民進黨可以接連三屆執政,民進黨的台獨傾向眾人皆見,北京對這樣的選舉結果票當然不會高興。有人擔心這會引發台海危機,甚至觸發北京「武統」。

不過,我覺得出現這種情況的機會很低。民進黨並非首度執政,如果北京之前沒有因為民進黨上台而動武,沒有理由今次會忍不住。

再者,賴清德得票未能過半,令他在任內很難大有作為,大體只能「蔡規賴隨」,沒有條件改變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。

民進黨會在台獨的路上走多遠,並非民進黨獨自可以決定,關鍵要看能否獲得美國的支持。賴清德剛當選,美國就第一時間重申不支持台獨的立場,而且還是由總統公開向世界說的。

有人或許會說,美國的承諾是假的。美國既不願意與台灣切斷關係,還繼續賣武器給台灣,支持台獨勢力,分明是說一套做一套。

美國當然不想看到中國統一,而是想利用台灣問題來拖中國後腿。因此,美國不想台灣問題快快脆脆就來一個了斷,而是長期懸而未決。這樣才方便美國侍機打台灣牌,不斷騷擾中國。

這是美國為了自己利益所作的戰略部署,為此是不會理會民進黨的需要的。因此,美國雖然支持民進黨在台灣發展台獨勢力,但民進黨上台的一天起,就已為民進黨劃了三條紅線,因為美國知道,這是北京絕對不會容忍的。

這三條紅線是:一.不會改「中華民國」的國號;二.不會修改憲法,三.不公開宣布獨立。這是台海維持現狀不可或缺的條件,民進黨自己亦十分清楚。所以民進黨未上台之前還會講一些過了龍的話,但執政後就立即收口,不敢再在這方面作挑戰。相信美國在這方面是有看管民進黨的,從這個角度來看,美國說不支持台灣獨立並非只是說說而已。

另一方面,內地之前雖然有傳言要有打仗的準備,不過近期這方面的情緒已沒有那麼高漲。再者,之前中美兩國領導人會面的時候,習近平否認中國有在2027年或2035年之前向台動武的打算,美方所聽到的消息是錯誤的。如果連習近平都說沒有,那台灣的情況應該不會因賴清德當選而急劇惡化。

 

(轉載自 am730  C觀點  2024年1月19日)

 

資料來源:am7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