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又多一間 其存在的價值何在?

明愛專上學院剛獲政府批准,正名為聖方濟各大學。令香港獲授予大學名銜的教育機構共達12間。想我讀中學的時候,香港只有一間大學,要讀大學真是如行蜀道,「難於上青天」。當時的大學生,可謂一登龍門聲價十倍。畢業後,職途無憂,人生已穩操勝券。

有人說,大學多了,大學生的質素難免會被拖低,擔心這樣會影響大學生的形象。說這種話的,大都是社會精英分子,他們為了維持自己「天之驕子」的地位,並不太樂意看到香港的大學愈辦愈多。

然而,從社會的角度來看,辦多一些大學,可讓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,有助提升整個社會的生產力與競爭力。對個人而言,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,亦可提升掌握自己命運的能力。我們沒有理由為了少數精英分子的形象,而硬要一批人失去讀大學的機會。

因此,當一個社會富裕起來之後,撥出更多的資源去辦高等教育是應該的。只是一般香港家長太熱衷讓子女讀文法中學,然後升上正規大學做本科生。這條路其實並非人人合適,一些職業專修課程可能更適合自己的子女。

近年,香港自己培養出來的本科生已經過多,出社會之後競爭激烈,並非人人都有機會找到一份好工。有人只好去做一些中學生也做得來的工作,如一般文員,物業管理人員,食肆接待員,以至各類銷售人員等。有調查顯示,新入職的大學生,收入比中學生已好不了多少。如果讀大學的目的純粹只為搵份好工,那真是不太值得,不如早幾年出社會工作,可能職位升得更快,工資加得更高。

現實是,隨著人工智慧與機械人的普及,很多本來需要人來做的工作,今後都可以交電腦與機械人來處理。傳統的工作崗位勢將大量流失。即使仍有些工需要人來做,也是一些相對簡單的工作。真是手板眼見的工夫,讀不讀大學也做得來。

有人預期,將來的世界根本不需要太多的大學生,原因是很多很精密的電腦與機器,普通人都懂得操作,哪怕不知道背後的設計與運作原理。一如一個小學生也會用手機一樣。所以將來的工作,可能讀完小學已做得來,毋須一定要讀過大學。

如果真是這樣,大學的存在將不會只為幫學生揾份好工,而是有其他更有價值的功能。其中最關鍵的一項,就是對抗無處不在的人工智能,以維持人在地球上的主導地位。那大學就應該有不一樣的課程,不能單著重訓練左腦,還要訓練右腦;不能只教學生線性邏輯,還要學生掌握橫向思維與感性幻想。大學裏除要搞科研之外,還要搞上山下鄉,耕田、狩獵、求偶等,這樣,人才不會被機械人操控。

 

(轉載自 am730  C觀點  2024年1月17日)

 

資料來源:am7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