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年樓市將帶來驚喜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過去幾年對地產發展商來說充滿挑戰,市况不振令「貨如輪轉」的如意算盤未能打得響;現時積存的貨尾單位超過2萬伙,壓力之大可想而知;所以,部分發展商都願意讓利銷售,務求盡快出清手上持貨。對於買家而言,這時候有着明顯優勢,亦是很好的時機買平貨;而踏入2024年,很多利淡消息已接近尾聲,相信第2季前後,利好消息將接踵而來;現在趁仍在低位時入筍價貨不是很划算嗎?

對於地產代理而言,發展商急於清貨,亦算是個好消息。須知道地產代理的角色是促成交易,所以並不在意發展商有沒有利潤可言,反而能夠吸引買家承接,才是最重要。

事實上,目前香港樓市與97年大跌市後的境况相似。政府宣布今季暫停賣地,除了是擔心市場太多供應,以及等待發展商去庫存之外,亦如當年停止賣地一樣,釋出決心推出救市措施的信號。上季《施政報告》中,政府已開始試水溫般推出措施,將辣招減半,到現在又暫停賣地,相信稍後的《財政預算案》或進一步撤銷辣招。如此,就有機會穩住樓市陣腳;而隨着經濟逐漸恢復,樓市亦可穩定下來,並且有機會回升。

今次香港的資金形勢,和97年時的跌市大不同。現時香港人的資金雄厚,銀行存款總體多達17萬億元,當中有9萬億作為定期存款,即這筆龐大資金,在風高浪急下,並沒有流入任何投資產品中,只要當市場形勢有所改善,這些資金就會重投包括地產等投資項目,加上外來人才、換樓客等帶來的剛性需求,成為了重振樓市一大助力。筆者相信,當成交逐步回升,不但可令樓價企穩,甚至有機會重展升勢。龍年的樓市,的確會是不俗的一年。
【刊於2024年1月15日《明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