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盤缺乏焦點 買家注目二手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升2.8%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發展商密鑼緊鼓部署新一年推盤計劃,現時市場等候大型焦點項目登場之際,一眾準買家亦頻頻於二手市場中現身,務求在新春前物色心儀居所,令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升勢持續。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2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,按周上升2.8%,連升兩周。

按地區劃分,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持平,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最大,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30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上升4.8%。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高級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,黃埔花園本月至今共錄6宗成交,個別單位平均實用面積呎價跌穿12,000元水平,反映業主在樓價角力中處於劣勢,須大幅減價才能突破買賣拉鋸局面。此外,目前新盤推售尚在醞釀階段,二手屋苑遂成市場唯一焦點,相信不少買家會趁農曆新年前積極「執筍貨」,本周末黃埔區預約睇樓人數因而增加。

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65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升2.2%。利嘉閣地產東涌-映灣園一行首席聯席董事魏小勇表示,二手屋苑買賣自美國早前釋出減息訊號後稍微加快,東涌區一月份至今暫錄13宗二手買賣成交,較上月同日累計的8宗增加63%。他補充,準買家現時入市態度審慎,還價力度頗深,部分急讓業主亦只有妥協才能促使成交;另外,隨本港機場航運服務逐漸復常,機組人員對區內租賃需求增加,帶動東涌區整體預約睇樓量上升。

至於,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30組客戶預約睇樓,與上周持平。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聯席董事吳玉蘭表示,周末兩日康怡花園預約睇樓量平穩,本月至今屋苑暫時只錄得1宗買賣成交。雖然目前放盤的減價幅度未達買家要求,而早前一批平盤消化後需待補充,但不少買家正密切留意市場上筍盤,相信放盤若有一定減價幅度可以吸引客人承接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