適時撤辣 提振樓市信心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2024年才過了十數日,大家都會期盼新一年有新的景象。回想一年前,市場一致期待通關會讓香港經濟重新出發,可惜整體向好的形勢僅「曇花一現」,其後各行各業都在叫苦,投資市場亦是「股樓雙殺」。不過,「希望在明天」這句話,在任何情況都合用。縱使去年很多事情都未如人願,但筆者深信「明天會更好」。既然已進入了新一年,就要為未來日子拚搏,重新好好計劃一下,期望2024年可以事事如願。

對於新一年的期望,筆者從事地產代理的生意,自然是專注於地產市場。如果今年市場順利出現以下兩個情境,2024年勢必能收復失地。

其一當然是與息口變化有關。如果美國能夠在短期內決定減息,而本港跟隨,讓置業人士的供樓負擔得以減輕,加快入市步伐,便可為目前相對淡靜的樓市注入新動力。

其二則是將於2月底公布的新一年《財政預算案》中,若再有撤辣的措施。施政報告沒有將不合時宜的樓市辣招完全撤走,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會明白,原因是樓市與樓價是本港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,在施政上必定加倍小心。

筆者相信,時隔數月後,市場已有明確的信號。到了今次的《財政預算案》,政府應該可以當機立斷,將捆綁樓市多年的過時辣招全面撤銷。如此一來,才有機會搞活樓市,令樓價穩定,成交量亦可以慢慢增加,回復至健康水平。

經濟、股市及樓市環環相扣,樓市得以穩定下來,業主就不用擔心財富蒸發,自然有心情及能力去消費,而不用勒緊褲頭過日子。對於投資者,他們恢復信心再度入市;就算是分散投資亦願意將部分資金重投物業。樓市交投增加,會帶動整體經濟,而相關的行業亦會被激活起來。當香港的經濟穩步復甦,股市亦會有所得益。

這些千絲萬縷的連鎖效應,從樓市開始,可以將香港的經濟再次動起來,甚至有機會回復到疫情前的榮景。筆者亦衷心祝願香港經濟,能夠在新一年重新出發。

【刊於2024年1月11日《大公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