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樓市收復失地關鍵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 

「希望在明天」這句說話,在任何情況下都合用,轉眼已經來到新一年,回想去年初的時候,大家都憧憬通關可以帶來機遇,讓經濟重新出發;然而,整體的向好形勢卻只能夠「曇花一現」,之後各行各業的走勢都轉趨疲弱;投資市場亦欠理想,尤其是股市及樓市,表現更加令人失望。

雖然去年很多事都不似預期,但進入了新一年,正所謂「一年之計在於春」,大家也會重新計劃一下,為未來一年打拼,期望能夠在2024年重新出發,看到新的機遇。筆者從事地產代理的生意,自然是寄望於新一年的地產市場。筆者相信,如果以下兩個情境都出現的話,2024年肯定可以收復失地。

首先,一定就是息口的變化。如果美國能夠在短期內開始減息,而香港又跟隨,就可以為疲弱的樓市重新注入動力。置業者的供樓負擔減輕,入市亦會較為爽快。

全面撤銷辣招 激活樓市

其次,就是今年2月底公布的新一年《財政預算案》。去年的《施政報告》,特首沒有將過時已久的樓市辣招完全撤銷,原因相信大部分市民都了解。樓市及樓價是香港重中之重,特首在這方面的施政,一定是摸着石頭過河,擔心如果推出了措施,觸發樓市出現重大變化,就難以擔當;所以,只能略為放寬,再作觀察。

筆者相信到了今次的《財政預算案》,政府應該可以更加勇敢果斷,將綑綁樓市多年的過時辣招全面撤銷,這樣就有機會激活樓市,令樓價得以穩定下來,成交量亦可以逐漸增加,回復至健康的水平。

樓市、股市、經濟可謂環環相扣,樓市能夠穩定下來,持有物業的市民就不會擔心財富繼續被蒸發,消費意慾亦會回升,不再過度緊縮。至於投資者亦有信心再度入市,就算要分散投資,亦會願意將部分資金重投於物業市場。樓市交投增加,會帶動整體的經濟,而相關的行業亦會被激活起來。當香港的經濟穩步復甦,股市亦會有所得益。

這些千絲萬縷的連鎖效應,從樓市開始,可以將香港的經濟再次動起來,甚至有機會回復到疫情前的榮景。筆者亦衷心祝願香港人與香港的經濟,都能夠在新一年重新出發。

 

【刊於2024年1月4日《經濟日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