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人仍撐哈馬斯 以色列勢長佔加沙不撤

早前,巴勒斯坦政策研究中心做了一次民意調查,發現有72%的巴勒斯坦的受訪者仍認為,哈馬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襲擊的決定「正確」,僅有22%受訪者認為此舉「不正確」。

這個結果一定令不少人意想不到,更令以色列與美英等國感到失望。有些人會覺得,這一輪的以巴衝突,是哈馬斯所闖的禍,若不是哈馬斯在10月7日突襲以色列,並擄走平民做人質,以色列是不會作這麼大規模的報復行動的。

現在,這一輪的衝突已持續了近三個月,加沙地帶被以色列炸到滿目瘡痍,巴人的家園被毀,被逼逃往加沙南部,過程慘絕人寰。很明顯,以哈馬斯的軍事實力,是無法頂住有美國全力支持的以色列正規軍的。很多人弄不明白,哈馬斯明知以色列會百倍奉還,而自己又無力抵擋以色列的報復,為甚麼還要去搞這場突襲呢?

這場突襲把以色列打個措手不及,向世人顯示巴勒斯坦人尚未向威權屈服,世人仍欠巴人一個公道。然而,這樣做的代價實在太大了,可謂得不償失。現在以色列以追剿哈馬斯為名,入侵加沙地帶,把巴勒斯坦人向南驅趕,哀鴻遍野,恰似人間地獄。

以色列把加沙搞成這個模樣,目的就是要告訴巴勒斯坦人,以後千萬別支持哈馬斯這類激進組織。他們對以色列的襲擊,並不能對以色列造成甚麼實質性的傷害,只會招致以色列的強硬報復,反為巴勒斯坦人帶來近乎難以挽回的損失。

以色列本以為,經此一役,巴勒斯坦人一定會埋怨哈馬斯,在實力不足夠制止以色列報復的情況下就去犯險,結果反害苦了民眾。然而,今次民調卻顯示,以色列的報復並沒有取得上述的效果,72%的巴勒斯坦人仍認為,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襲擊的決定是正確的。巴勒斯坦人視哈馬斯是民族英雄,他們不會因為以色列的大規模報復,而轉去支持溫和派。在大部分巴人心目中,溫和派就是投降派,因為溫和派要巴人接受現實,放棄抵抗。

在巴人這種心態下,未來的巴勒斯坦的執政黨,只能採取強硬政策來對付以色列,否則就休想得到人民的支持。而類似哈馬斯的激進組織,一定是剿之不絕,春風吹又生。以色列的報復政策,即使今次真能把哈馬斯連根拔起,卻無可避免會為下一個哈馬斯提供溫床。

因此,我估計,今次以色列佔領加沙地帶後,將不會撤回以色列本土。因為以色列不放心把政權還給巴人,這是制約不住激進派再次冒起的,所以以色列必須要親自管轄加沙地區,以確保自身安全。美國口頭上或會反對以色列這樣做,但由於找不到更好的辦法,讓以色列覺得安全,只好聽之任之。

(轉載自 am730  C觀點  2023年12月27日)

 

資料來源:am7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