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二手居屋登記287宗 鯉魚翻身躍起 新盤趨旺 減息將至 十二月料可續升勢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《施政報告》釋出多項樓市減辣措施,當中包括延長居屋擔保期及承造按揭年期,有助加快居屋於二手市場中流轉,協助上車客圓置業夢。然而,部分居屋客仔細解讀相關政策後,認為兩項措施均會構成業主提價的誘因,當機立斷選擇入市,令二手居屋登記量止跌回升。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,十一月份全港錄得287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(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),較十月份的205宗按月急升40%,終止兩連跌;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約11.49億元,較前月的8.88億元,按月同步增加約29%,重返10億元之上水平。

十一月居屋均價約400.4萬元 按月跌7.6%

售價方面,十一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400.4萬元,較十月份的433.3萬元下跌7.6%或32.9萬元,二手居屋平均作價創近84個月(即7年)新低,而按月跌幅百分比更是近304個月(即逾25年)最大,反映不少買家等待《施政報告》發表期間均持觀望態度,導致資助房屋買賣一度陷入凍結;然而隨減辣措施塵埃落定後,發展商以低價策略推出新盤搶灘,部分上車盤與居屋構成直接競爭,居屋業主只好減價迎戰,令平均售價走勢下行。不過,上月的登記亦不乏矚目成交個案,當中以牛池灣嘉峰臺2期1座高層C室的登記金額最高,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,以798萬元轉手,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3,480元。

按樓價作分析(見表一),5個價格組別交投量報升,其中升幅最大的是價值200萬元以下組別,成交宗數按月攀升2.6倍至18宗;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4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則錄99宗,按月增加57%。如以地區劃分,新界區期內升幅顯著,由前月131宗急增至上月185宗二手居屋登記,按月增加41%;而九龍區錄得80宗買賣,按月上升40%;至於港島區十一月錄22宗登記,按月增加29%。

如按屋苑細分(見表二),十一月九龍灣麗晶花園錄12宗買賣,按月增加3倍;而該屋苑成交總值亦同步增加約3.06倍至5,585.3萬元,登記量及總值均高踞十大熱門居屋榜榜首。至於屈居亞軍的沙田穗禾苑,上月亦錄8宗登記,涉資3,116萬元。

陳海潮指出,發展商在《施政報告》出爐後相繼恢復推盤進程,其中新界西北新盤更連番報捷,帶動整體樓宇買賣氣氛回暖,並同時積累了大批向隅客,料可惠及二手居屋市場。再者,市場預測明年或會開始減息,加息周期步入尾聲階段,掃除了引致樓價下挫一大主因,相信陸續會有更多買家在業主反價前偷步入市,預計十二月份二手居屋買賣升勢持續,可望越過300宗水平,於320至360宗之間游走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