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指標屋苑上周錄64宗買賣 按周增加2%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減辣效應對市場的刺激作用雖然不太明顯,但亦有一定支持作用,二手市場交投縱然隨一手推盤而有起伏,但較減辣前的超低迷狀況已見改善。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(27/11—3/12)共錄64宗買賣個案,較前周(20/11—26/11)的63宗增加2%,連續兩周於60餘宗水平爭持。

按地區劃分,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走勢各異,其中以九龍區成交量的升幅最大,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7宗買賣,較前周的24宗增加13%,其中都會駅的交投變化顯著,上周共錄3宗買賣,突破前周零宗悶局;而淘大花園新都城美孚新村德福花園均按周增添2宗,於上周分別錄2至3宗買賣不等。

新界區方面,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7宗交投,與前周持平,當中嘉湖山莊交投最為活躍,上周共錄5宗成交,較前周的1宗急增4宗或4倍;緊隨其後的名城錄4宗買賣,按周升33%。然而,錦繡花園於上周錄3宗買賣,較前周的5宗銳減40%或2宗;而YOHO Town宗數變化更明顯,由前周的3宗,急挫至上周「捧蛋」,為同期區內宗數減量最多的一員。

至於,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0宗成交,較前周的12宗減少17%,險守雙位數防線,其中南豐新村交投再現沉寂,於上周未聞成交;康怡花園藍灣半島各錄1宗買賣,成交量按周砍半;太古城於期內錄2宗成交,較前周減少33%。此外,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,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「零成交」,與前周數量一致,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7個及6個屋苑,港島區則佔1個(詳見表一)。

陳海潮指出,近期二手市場雖然受制一手新盤推售而表現得較陰晴不定,反覆上落,但相比起減辣前最低迷時期的按周只有40餘至50餘宗成交已見好轉。未來數周相信新盤仍將成為最大焦點,但在新盤反應熾熱帶動下,包括二手在內的整體樓市亦可受惠;預期本周二手交投可繼續保持平穩,在60餘宗水平窄幅徘徊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