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型新盤即將開賣 觀望情緒轉趨濃厚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2.7%

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大型新盤收票情況理想,並將於不日之內正式開賣,成為近日樓市熱門焦點,市場相信上述項目銷情將成樓市風向標,市民選擇屏息靜候銷售結果出爐後再作打算,令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因而受壓。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1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,按周下跌2.7%,為近6周新低。

按地區劃分,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升,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最大,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40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減少4.3%。利嘉閣地產東涌-映灣園一行首席聯席董事魏小勇表示,不少市民認為是次天水圍新盤開價吸引,紛紛入票認購,等候抽籤結果之際稍作歇息,本周末東涌區預約睇樓量及成交量同步減少。魏小勇又指,發展商「先量後價」的銷售策略無疑令業主減價壓力陡升,即使業主順應市況願意作出讓步,仍難以從眾多新盤中突圍,反而加深了買家下探樓價的動力,繼而令二手屋苑買賣陷入膠著。

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35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跌2.9%。利嘉閣地產淘大二行高級聯席董事莊雅琁指出,本港按揭息口持續高企,準買家態度審慎,還價力度有增無減,超越了業主開價底線,致使買賣雙方陷入牛皮拉鋸局面,上月九龍灣區僅錄29宗二手買賣成交個案,交投氣氛相對淡靜。莊雅琁又指,全城密切關注新界西北新盤於本周末開售情況,暫且擱置物色二手單位進程,相信待上述大型一手項目銷售過後,或有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尋寶,屆時預約睇樓人數將反彈回升。

至於,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35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增加3.8%。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,市場對新界大型新盤反應熱烈,在平靜的樓市中泛起了漣漪;部分鍾情於港島區的二手買家眼見市況轉好,重燃上車欲望,連忙相約業主預約睇樓,本周末藍灣半島覓盤人流亦有回升。武秉強補充,發展商採取低價策略推售新盤,業主審時度勢後亦變得「有商有量」,議價空間擴大顯然是買家置業良機的訊號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