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現終極一跌 創逾三年半新低 店舖登記受惠振經濟 本月指向80宗

利嘉閣(工商舖)地產-商舖、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,店舖買賣登記經歷十月份創下逾3年半新低後,十一月即迅速反彈,期望後市持續靠穩。本行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,2023年十月份全港共錄56宗店舖買賣登記﹙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﹚,較九月份的83宗再跌33%,除連跌2個月外,亦創自2020年三月以來的44個月(即逾3年半)新低;期內店舖買賣登記金額更大減68%,僅錄得5.48億元,為2003年三月以來的逾20年半按月新低,亦為1996年有史以來第4少的月份。

按物業價格劃分,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,共有5個組別的登記量報跌,跌幅介乎13%至100%不等。當中以1億元或以上組別的登記量跌幅最大,由九月的3宗挫至十月的0宗,跌幅達100%。至於2,000萬至5,000萬元以內及200萬元以下兩個組別,亦各自減少57%及48%,至分別錄3宗及15宗登記。值得注意的是,1,000萬至2,000萬元以內的中價店舖逆市造好,十月份錄得16宗登記,除按月升7%外,亦成為買賣登記最旺的銀碼層;至於5,000萬至1億元以內的高價店舖登記則按月持平錄得2宗。

以地區劃分,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,共有9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,當中除北角/炮台山區、觀塘區、大埔區三區均跌至「零成交」外,其餘跌幅最大者為尖沙咀/佐敦區跌78%,由九月的9宗大減至十月只有2宗;灣仔/銅鑼灣區亦大減67%至僅得1宗登記。至於十月份逆市錄得升幅最顯著的地區為旺角/油麻地/大角咀區及元朗區,分別按月增加29%及20%,各自錄得9宗及6宗登記。

鄭得明指出,雖然店舖買賣於十月份沉底,但受《施政報告》銳意振經濟、搶企業及吸人才,加上目前旅遊業逐步回暖,對提振零售消費市道有一定幫助。十一月份截至28日為止,店舖買賣登記已重越逾七十宗,達71宗,料全月有力試上80宗水平,按月料大升近43%,期望年底消費旺季到來,店舖買賣可望持續穩中向好。

發稿:利嘉閣(工商舖)地產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