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指標屋苑上周錄58宗買賣 按周減少22%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新界西北大型新盤以「普天同慶價」開出後,收票即搶走不少二手市場客源,導致原本略有起色的二手屋苑交投再次失蹄。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(20/11—26/11)共錄58宗買賣個案,較前周(13/11—19/11)的74宗減少22%,失守過去連續三周的七十宗水平,創近四周新低。

按地區劃分,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全線下挫,其中以港島區成交量的減幅最大,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2宗買賣,較前周的18宗減少33%,當中南豐新村期內只錄1宗買賣,按周減幅達75%;藍籌屋苑太古城交投量由前周的10宗,減少70%至上周的3宗。

新界區方面,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4宗交投,較前周的31宗減少23%,當中碧堤半島只錄得1宗成交,按周減幅達67%;麗城花園藍天海岸亦各自僅錄1宗買賣,分別較前周減少50%;新港城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,減少25%至上周的3宗。

至於,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2宗成交,較前周的25宗減少12%,當中美孚新村期內僅得1宗買賣,按周大減83%;淘大花園麗港城各自錄得1宗買賣,按周減幅分別達67%及50%;維景灣畔期內錄得3宗成交,較前周的4宗減少25%。此外,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,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「零成交」,與前周的數量相同,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7個及9個屋苑,港島區則佔1個(詳見表一)。

陳海潮指出,市場聚焦新盤,在低價效應下,吸引不少買家參觀及入票,整體市場亦觀望是次新盤正式開售的反應,二手買家暫時放慢腳步,等待市場或有進一步的減價空間,因而延長與業主的拉鋸時間;預期本周的二手市場交投持續受壓,下月初則視乎新盤加推情況,估計購買力短期內仍向一手項目傾斜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