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分歧難解

中美兩國元首趁APEC會議,在美國三藩市會面。習近平重申中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場。他認為,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,最敏感的問題。中國要求美國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,不支持台獨。而美國亦說自己一向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,亦不支持台獨。表面上看來,兩者分別不大。惟現實是:雖然大家都說「一個中國」,但內容卻並不一樣。

中國所說的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是要求承認中國的國家,都得斷絕與台灣政府的一切關係;但美國之所以承認北京政府,只是承認由北京政府來代表中國,比由台北政府來代表更符合現實,美國願意透過北京政府來處理中美兩國的關係。然而,美國卻認為,台灣仍存在着一個有效運作的地區性政府,這個政府雖然不能代表中國,但與美國有良好的傳統關係。因此,美國與北京政府建交後,仍以非官方的方式與台灣保持關係。至於非官方方式的定義,美國訂得很鬆,連議會領袖訪台,美國也覺得沒有所謂,只要總統及其他國家級的官員不去就不成問題。

此外,美國仍維持《台灣關係法》,承諾保護台灣,以維持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、安全與穩定。美國更以此為由,不斷賣軍火給台灣。

這些行為,實質上在協助台灣更有條件獨立於中國的母體之外,阻礙中國統一台灣。中國當然視這種行為是敵意的,不可容忍的;但美國卻一意孤行,不予理會,還反過來警告中國不要試圖改變台海現狀。

中國認為,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,外國不得干預;但美國卻不但自己出手干預,還聯同日本、韓國、澳洲,以至北約一起干預。

在烏克蘭問題上,美國一早就聲明,不會派軍隊參戰;但在台灣問題上,美國卻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。很明顯,美國對中國比對俄羅斯更「另眼相看」。

美國視中國為他的全球霸主地位的最大威脅,無論中國怎樣承諾沒有取代美國的意圖,美國也很難放心。美國擔心的是中國的國力長得太快,中國國力強了之後,就一定不會接受美國的欺負。美國十分清楚,能有今天這樣的生活,全靠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紅利,中國的經濟實力強大起來之後,美國的紅利無可避免會被攤薄。因此,美國一定會動用一切手段,拖慢中國崛起的速度。在這種情況下,美國一定會盡量維持中國的分裂,協助台灣獨立存在於中央政府之外。

因此,台灣牌一定是美國政府會利用來對付中國的一張王牌。期望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合作是不切實際的。可以肯定的是:美國在台灣問題上,一定是口蜜腹劍,講一套做一套,甚麼骯髒的手段也會耍出來。

(轉載自 am730  C觀點  2023年11月20日)

 

資料來源:am7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