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盤揚帆啟航 二手人流略減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微跌1%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發展商在樓市減辣政策實施後動作頻繁,接連推出多個新盤,吸引不少市民入票認購;另一邊廂,不少買家在《施政報告》出台不久後早著先機入市,二手屋苑交投熱度隨新盤登場而開始降溫,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稍微回落。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6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,按周微減1.0%,但仍為近21周次高。

按地區劃分,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持平,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最大,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60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減少1.4%。利嘉閣地產美孚萬事達A組高級聯席董事郭永峰表示,有一批買家趁減辣措施出台不久後搶先入市,二手筍盤被市場消化後杳無蹤影;與此同時,新盤再掀攻勢,爭搶市場焦點,美孚新村周末預約睇樓量因而減少。郭永峰補充,業主態度開始軟化,然而準買家持續下探樓價底線,與業主期望存在一定落差,入市意欲略為收斂,美孚新邨本月至今暫錄8宗買賣,銷情相比十月份全月的17宗稍微放緩。

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75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跌1.0%。利嘉閣地產大圍區高級區域董事黃萬盛指出,發展商於《施政報告》發布後積極推出新盤應市,開價甚或比現市低水,無疑對二手單位叫價構成壓力;加上主流業主未有意欲大幅劈價,準買家對二手屋苑意興闌珊,本周末沙田第一城預約睇樓量輾轉下滑。黃萬盛又指,減辣措施雖為樓市帶來沖喜作用,然而市民在高息環境下態度審慎,不會追價入市,相信二手業主或須進一步減價,才能吸引買家承接單位。

至於,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25組客戶預約睇樓,與上周持平。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聯席董事吳玉蘭表示,自減辣後樓市氣氛逐漸好轉,加上業主願意減價,客人外出睇樓態度較之前積極,康怡花園未來兩日的預約睇樓量增加。吳玉蘭補充,睇樓客以本地用家為主,反映市場上的實際住屋需求,而專才客則多集中睇租盤,本月至今康怡花園暫錄約4宗成交,交投平穩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