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一樣的減辣 不一樣的解讀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《施政報告》出台已經超過半個月,樓市減辣的細節亦已經塵埃落定。大家對今次政府減辣的措施意見不一,有些人會覺得「唔湯唔水」、「有等於無」,而事實上,減辣之後樓市的反彈力度真的有限,樓價亦好像繼續尋底。

對減辣不存希望的人,往往認為今次的舉措不會為買家及投資者構成入市的誘因,簡單歸納起來,都是以下論點。其一是認為額外印花稅(SSD)將三年縮短為兩年,將會提早一年釋放大量放盤,供應增加為樓價更添壓力。

其次,買家印花稅(BSD)稅率由30%減至15%,對外地人入市沒有太大的誘因,之前願意入市的外地人,已經會透過購買公司持有的物業來免除相關稅項。另外,新住宅印花稅(NRSD)由原先的15%減至7.5%,但是市民不會在這個高息環境下去作投資,寧願將現金作為定期存款。

上述就是部分人對減辣的看法,筆者也嘗試從另外一個角度,去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見。首先,額外印花稅的三年期縮短為兩年,的確有助一些業主實現短期內趁低換樓的計劃,不用受辣稅的束縛而錯過了「低賣低買」的機會,從而加強了換樓市場的流轉和動力。

至於買家印花稅方面,有不少內地人其實不想透過購買公司來持有物業,反而想較為直接,而辣稅這一類附加費用,其實亦早已計入在他們的置業成本之中。今次稅項的減半,令這些客人感覺上較之前「着數」,因為來港置業的成本畢竟是低了。

最後就是新住宅印花稅的減半;這項措施,對於一些確實需要另置一個物業,但又不想用家人的名義去購買的人,降低辣稅始終會是一大誘因,或多或少總會增加的購買力。

其實,這次幾項減辣措施中,最具威力的一定是外來人才置業辣稅的「先免後徵」。這批銳意來港發展的人,置業終於可以獲得和香港人首次買樓時同樣的待遇,不用預備一筆很大的資金來預繳稅款,來港後置業的興趣,自然比之前大得多,來到新環境,又可以早點置業安頓下來,對自己絕對有利;加上港樓價格已回落不少,作為長遠的投資保值,風險明顯較以往小。

無論大家對《施政報告》減辣的評價如何,筆者認為總算是個好開始,加上香港輸入的人才逐步到位,經濟慢慢復元,相信香港的樓市明年一定會比今年好。

 

【刊於2023年11月14日《地產站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