樓市減辣無加息 吸引買家齊覓盤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升3.7%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美國聯儲局月初決議維持利率不變,本港按揭息口暫告平穩;而隨時間推移,市場逐漸消化《施政報告》發布的減辣政策,不少買家積極物色心儀居所,延續了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的升勢。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7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,按周升3.7%,連升9周。

按地區劃分,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上升,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大,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80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升4.3%。利嘉閣地產葵青-青衣站分行高級經理梁均耀表示,美國於月初議息會議中宣布維持利率不變,加上樓市減辣措施亦已塵埃落定,早前處於觀望的買家重拾信心入市,紛紛出動尋寶,青衣區本周末預約睇樓人流持續增加。他補充,業主於減辣後態度轉硬,更有業主反價後獲買家追價承接個案,反映買家擔心錯失「撈底」良機,因而加快置業步伐。

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25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升4.2%。利嘉閣地產杏花邨分行聯席董事黃銳平表示,周末杏花村預約睇樓量表現平穩,雖然現時部分業主願意提供一定減幅,但由於息口高企,準買家入市態度仍然觀望,還價幅度較深,需待業主接受進一步落價,本月屋苑至今暫未錄得買賣交投,市況靜局。

至於,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365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升2.8%。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高級聯席董事余美寶表示,樓市減辣措施出台後,陸續有外地專才查詢覓盤,帶動黃埔區預約睇樓量增加。她又指,現時整體二手市況偏淡,業主開價取態不算進取,其中海逸豪園十一月至今已錄得5宗買賣成交,可見只要業主給予適度議價空間,仍有買家願意洽談承接,短期內二手屋苑成交量可望穩步上揚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