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辣帶動 樓市將重上正軌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樓市下滑,各類別的物業都持續呈跌勢,令不少人對物業失去信心,認為在這經濟蕭條的日子中,原可以保本增值的磚頭,亦已經失去了應有的價值!不過,真實狀況或未必如這些人所想般。

不同類別的物業,用途、回報率和投資價值都不一樣。其中,住宅物業向來最受人關注,佔市場份額亦最高。在香港這類大城市,大部分人對住宅都有剛性需求,如增添家庭成員、結婚、生兒育女等,都有需要增加居住空間。另外,現今不少人喜愛過單身自由生活,或者與情侶共居等,亦同樣帶來新的居住需求;所以,需求其實無時無刻都存在。對於用家來說,不論樓價上升或下跌,只要有需要,又負擔得起,就會考慮置業,無須過於計較物業的上升潛力。

生意人亦會對物業有剛性需求,主要是配合業務性質及發展;只要符合預算,就會考慮租用或購入寫字樓、工廠或舖位等物業。租金上升或下跌,都是計算在成本之中,只要賺到錢,又能夠配合業務的營運和發展,生意人就會爽快下決定。

至於投資者則首要看重合理的回報率,其次就是希望可以跟隨市況的變化,做到低買高賣;能夠將利潤最大化的物業,就是最好的投資產品。作為長線投資者,除了重視回報率外,更會看物業長遠的升值潛力。

當然,不同時期的地產市場,各類型物業投資價值亦會隨着供求及經濟環境而有變,例如舖位物業,高峰期是在2012年,而谷底則是在2020年,高低的價格差幅超過五成。至於工廈物業,價格表現最佳的時候反而是2020年,現時的回落幅度亦相對較小,自高位至今的跌幅大約兩成。寫字樓方面,2018年時已到達高峰期,到今天價格仍然有下行壓力。

 

相信住宅抗跌能力較強

在眾多類別的物業中,住宅的抗跌能力始終是較強。住宅市場在2021年達到高峰,至今回落的幅度不足兩成。施政報告的減辣措施亦對住宅市場有提振作用。筆者相信,減辣及其他扶持經濟措施帶來的效應,足以令近期頹勢的住宅樓價止跌回穩 ,並且逐漸重上正軌。

 

【刊於2023年11月3日《文匯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