扭轉頹勢 重現物業應有價值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 

近年無論是工商舖、車位還是住宅物業,價格都正在下跌。當地產價格下跌時,部分人就會對這些資產失去信心;尤其是經濟處於蕭條期,更會認為磚頭已經失去了應有的價值。不過,真實的答案是否如此呢?

地產項目可以分為住宅、工商舖、車位,亦可以計及舊樓重建地盤,甚至是農地等,每個項目的用途都不一樣,投資的價值及回報率自然也有分別。最受一般人關注的,當然是住宅項目。大部分人對住宅都有剛性需求,如增添家庭成員、結婚、生兒育女等,都有需要增加居住空間。另外,現今不少人喜愛過單身自由生活,或者與情侶共居等,亦同樣帶來新的居住需求。在香港社會中,這些需求無時無刻都存在,所以不論樓價上升或下跌,只要有需要,又負擔得起,就會考慮置業或租住物業,不會過於計較物業的上升潛力。

 

剛性需求 着重能否負擔得起

至於做生意的,當然亦有剛性需求,只要能配合業務性質及發展,而又符合成本預算,就會考慮租用或購入寫字樓、工廠或舖位等物業。好市的時候租金上升,跌市的時候租金下跌,這些都是計算成本時已作考慮,只要能夠配合業務的營運和發展,物業價格或租金不會嚴重影響生意人的決定。

相對而言,投資者則首要看重合理的回報率,其次就是希望可以跟隨市況的變化,做到低買高賣;能夠將利潤最大化的物業,就是最好的投資產品。作為長綫投資者,除了重視回報率外,更會看物業長遠的升值潛力。

當然,不同時期的地產項目,投資價值亦會有所改變,例如舖位物業,高峰期是在2012年,而谷底則是在2020年,高低的價格差幅超過5成。至於工廈物業,價格表現最佳的時候反而是2020年,現時的回落幅度亦相對較小,自高位至今的跌幅大約兩成。寫字樓方面,2018年時已到達高峰期,到今天價格仍然有下行壓力。

相比起工商舖物業,住宅的抗跌能力當然是最強。住宅市場在2021年達到高峰,至今回落的幅度不足兩成,而剛公布的《施政報告》,亦對住宅市場有提振作用。筆者估計,因為《施政報告》的威力,住宅物業的價格大致已經止跌回穩,未來將會慢慢拾級而上!

【刊於2023年11月2日《經濟日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