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肯定磚頭價值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地產市道最近幾年持續向下,今年上半年反彈升幅亦在近月完全蒸發。當物業價格下跌時,部分人就會對這些資產失去信心,尤其現在經濟尚未完全復蘇,就更會認為磚頭已經失去了應有的價值,但筆者認為這種悲觀的想法,與真實環境有很大落差。

地產的類別有很多,而每種的用途、投資價值及回報率也有分別。與經濟民生最息息相關的,當然是住宅市場。事實上,大部分人對住宅都有剛性需求,如增添家庭成員、結婚、生兒育女等,都有需要增加居住空間。

 

對於生意人來說,工商舖物業亦存在剛性需求,只要能配合業務性質及發展,而又符合成本預算,就會考慮租用或購入寫字樓、工廠或舖位等物業。至於投資者則首要看重合理的回報率,其次就是希望可以跟隨市况的變化,做到低買高賣。作為長線投資者,除了重視回報率外,更會看物業長遠的升值潛力。

住宅市場在2021年達到高峰,至今回落的幅度不足兩成,而剛公布的《施政報告》,亦對住宅市場有提振作用。正如上文所講,住宅物業的剛性需求長期都有,因此抗跌能力是最強,只要有政策配合,經歷風雨也可以較快復元。筆者估計,《施政報告》的效應,足以令住宅價格止跌回穩 ,未來將會慢慢拾級而上。

【刊於2023年10月30日《明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