陰霾漸退卻 樓市重新上路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香港在多年來曾經遭遇不少患難,亦承受了不少風浪,也經歷過經濟跌入谷底的日子,每次遇上逆境,香港人都可以勇敢面對。不過,每次亦有些人會不停地說着:「香港已不是從前的香港,不可能重返昔日的光景,優勢和地位將被其他城市取代…」這些論點會在不同的平台上重複地出現,甚至令人也漸漸地有所動搖。不過,亦有部分人仍願意對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,深信香港可以經得起風浪,每次遭遇困難或阻滯,最終都可以克服過來,重現光輝。

能做到「眾人皆醉我獨醒」其實並不容易,尤其是在房地產市場內。每當樓價升至令大部分市民都覺得難以接受時,就會有人出來「話當年」,聲稱要等到經濟出現蕭條期,樓價大幅回落,才是入市的時機;但當經濟蕭條、樓價滑落真的來臨,卻會選擇性地忘記了這正是自己一直期待的入市良機!這些曾經渴望入市機會的買家,無論跟他們怎樣客觀地分析也不能撇除羊群心理,只想用「零買當頭起」來解釋一切,結果就是「別人恐懼時自己也恐懼」,永遠繼續等待下一個入市良機。

客觀來看,樓價已經從前年中開始,累積約兩成的跌幅,而市場上急於套現,或對後市心淡的業主,在此時願意軟化,對於敢於低位入市的買家而言,確實是利多於弊。此外,在可見的未來,預計會出現的利好消息遠比利淡消息多,例如剛公布的《施政報告》中的各項扶持樓市和經濟措施;另外,至年底前,勞動市場的輸入人手亦會到位,進一步推動經濟重新運轉。

這些利好消息,都有助激活香港的經濟民生,對樓市亦帶來積極的氣氛。筆者認為,香港仍是充滿動力,只是過去幾年接連有社會運動及新冠疫情,令經濟民生受創,復元始終需要時間。香港不少人都習慣每事都要在短期內出現果效,但其實眼前所見的,往往是一個進程;即時未見成效,並不代表未來不會見到成效。筆者絕對相信,樓市回穩,重現生氣,是指日可待之事,本港的經濟民生也很快好起來。

【刊於2023年10月27日《巴士的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