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辣奏效 氣氛好轉 各方加速覓盤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升4.5%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特首於日前發表任內第二份《施政報告》,當中提及多項針對樓市減辣措施,為疲弱的樓市注入強心針,不少買家因此積極外出尋寶,延續了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的升勢。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2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,按周升4.5%,為近16周新高。

按地區劃分,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上升,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最多,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50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升4.7%。利嘉閣地產天水圍-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表示,《施政報告》釋出一系列樓市減辣措施,其中「先免後徵」的印花稅安排有效減輕外地專才人士的起始置業成本,成功刺激這批客人的入市欲望,帶動天水圍區周末預約睇樓人數上升。蕭啟諾又指,現時買賣雙方對於樓價取態暫未有明顯變化,市場正在消化減辣消息,相信二手屋苑交投量會於稍後逐漸回升。

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50組客戶預約睇樓,按周升4.5%。利嘉閣地產淘大二行高級聯席董事莊雅琁指出,二手樓市交投沉寂多時,連月以來缺乏利好消息,市場對於是次《施政報告》的減辣安排觀感正面,九龍灣本周末預約睇樓量亦有輕微升幅。莊雅琁補充,目前買家仍在試探樓價底線,暫未能和收窄議價空間的業主達成共識,可見雙方態度相當保守,屏息觀望市況變化再作下一步打算。

至於,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20組客戶預約睇樓,亦有4.3%的升幅。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,《施政報告》減辣措施塵埃落定後,內地客及專才客對先免後徵及稅率減半的反應正面,出動睇樓搵盤,連同早前因觀望而凍結的購買力解凍,未來兩日周末的預約睇樓量有所增加。不過,買家入市取態未算十分進取,業主亦維持與早前相若的叫價水平,料市場需要時間消化減辣措施。武秉強補充,本月至今藍灣半島暫錄約2宗買賣,較上月同期增加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