樓市黎明將至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每次香港遇上難關,都會有人積極面對,同時亦有人不停「放負」,說什麼香港優勢已盡,從此「冇運行」等等。多年來,筆者聽過這些負面觀點無數遍,但仍願意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,深信香港每次遭遇困難或阻滯,最終都可克服過來,重展光輝。

其實,要做到「眾人皆醉我獨醒」並不容易,尤其是在樓市。筆者處身其中數十年,眼見不少人每當樓價升至令大部分市民都覺得難以接受時,就會出來「話當年」,聲稱要等到經濟出現蕭條期,樓價大幅回落,才是入市的時機;但當這日來臨時,卻會對自己一直期待的入市良機視而不見。這些曾經渴望入市機會的買家,無論跟他們怎樣客觀地分析也不能撇除羊群心理,只想用「寧買當頭起」來解釋一切,永遠繼續等待下去。

事實上,樓價相比前年中的高位,已累積下跌約兩成;而市場上急於套現,在此時願意軟化,對於敢於低位入市的買家而言,確實是利多於弊。此外,在可見的未來,預計會出現的利好消息遠比利淡消息多,例如明日公布的施政報告中,相信會有減辣及其他支持樓市的措施;而政府及商界亦積極引入更多家族辦公室及國內企業落戶香港。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小組,亦將提交報告,希望藉新措施扶持股市的發展。在年底前,輸入的外勞將會到位,為勞工市場帶來生氣。

這些利好消息,都有助激活經濟民生和樓市。須知道,香港在過去幾年有如患了大病,醫治及復元都需要時間。現在所見的,其實只是一個進程;措施縱使未即時見效,但並不代表未來不會見到成效。筆者絕對相信,樓市黎明將至,只要推出的措施得宜,很快就會重拾生氣,而香港的經濟民生也很快好起來。

 

【刊於2023年10月24日《明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