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舖Q3登記失守千宗 按季挫逾兩成 冀《施政》振經濟 增需求 刺激買賣漲10%

利嘉閣(工商舖)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,工商舖市道受高息環境及經濟股市表現欠佳影響,今年成交走勢反覆偏軟,致使第三季買賣登記量跌穿千宗大關。根據利嘉閣(工商舖)地產資料所得,2023年九月全港共錄275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﹙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﹚,較八月減少19%,再次跌穿三百宗水平,為年內第三低月份;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錄40.84億元,按月微升2%,主因是逾億元高價登記逆市上升所帶動,刺激登記金額創近4個月最多。

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,工廈九月登記量下跌26%,為跌幅最大的物業類別,且跑輸大市,按宗數計則仍是登記最多的類別,佔整體比例達49.8%,惟按月減少5.1個百分點。九月全月工廈共錄得137宗買賣,按月挫26%;而月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則背馳增至15.85億元,按月增12%,主要受惠大額登記大增所致。

商廈買賣登記量方面,在谷底出現反彈,按月逆市上升。總結九月全月商廈錄得55宗買賣登記,較八月份上升一成。可留意的是,在超細價及中低價登記回升帶動下,加上逾億元的高價商廈買賣亦見上升,造就商廈登記自四月起連跌4個月及之後橫行2個月後終見回升,並創近3個月最多,暫算跌定喘穩。此外,九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金額錄得7.83億元,為連跌2個月後回升,創近3個月最多。

至於店舖表現與整體大市同步,按月跌近兩成,表現持續反覆上落,登記佔比達30.2%。九月份店舖買賣登記由八月的103宗回落至83宗,按月跌20宗或19%,為年內第4少的月份。此外,九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金額相應減少,按月跌14%,錄得17.17億元,為之前連升兩月後再度回軟。

黃應年指出,工商舖買賣登記今年以來反覆偏淡,但較去年底及今年初的最低迷時期已有改善。總結今年第三季,工商舖買賣登記共錄得909宗,較次季的1,144宗減少20.5%,亦較首季的1,029宗少11.7%,成為年內最差的一季。不過,黃氏對後市審慎樂觀,因為相信港府在《施政報告》中料有措施加強振興經濟,將有助整體市道回暖,屆時冀可帶動工商舖買賣於第四季重越一千宗水平,按季望增一成。

發稿:利嘉閣(工商舖)地產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