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政報告要指明香港今後路向

行政長官李家超即將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,社會對這份施政報告充滿期望。原因是香港現今的處境令人疑惑,港人需要政府講解形勢,拿出可行的對策,以穩定人心,在新的環境下重建香港。

李家超上任後,香港由亂到治,亂港勢力受到整頓,不敢造次,社會回復穩定;惟疫後的經濟卻恢復得不如想像中快,前面的路該如何走下去,商界有點不知所措。香港怎樣可以由治到興,成了市民這份施政報告的重要關注面。

由於國際政治宏觀形勢出現了重大轉變,香港一向扮演的角色受到制約,要發揮原有功能已變得沒那麼容易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先進國家,寧願放棄在港的利益,也不想香港可以繼續為內地體制發揮補充功能。這導致香港出現有改變路向的需要。

香港商界很需要知道政府是怎樣看當前的形勢,並打算作怎樣的選擇。究竟香港應盡量維持與西方發達國家的關係,還是減少對西方的依賴,轉移目標去服務一帶一路的國家?

如果香港選擇前者,香港就應表現出一定的獨特性,而非與北京完全一致。這樣西方才會對香港採取區別對待的態度。如果把香港融入了大灣區,香港就會愈來愈似一個內地城市,很難要西方區別對待。

為了爭取西方區別對待,香港應盡量保護西方在香港的利益,制約一些內地企業與他們作針對性的競爭。另外,對西方在香港展開的政治活動,亦要有一定的容忍度,給予一定的自由度。這樣,他們才會有棄之可惜的感覺。

不過,如果此路不通,香港就必須轉賽道不可,那就應該及早告知市民,讓市民知道該如何配合。

要作這種方向性的改變極不容易,風險很大。特首必須在施政報告裏,把香港的實際處境向市民講解清楚,讓市民知道,為何香港今天必須重新定位,並作新的選擇。

這等如要香港人離開習以為常的舒適區,去面對不熟悉的新挑戰,香港人一定十分不願意。施政報告的功能就是要透過「使知之」,進而達到「使由之」。這就要考特首的領導能力了。做得好的話,當可以名垂丹青。

如果香港真的要轉賽道,商界就得有心理準備,必須轉戰新的市場,有不同的核心團隊與經營策略。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轉折,困難重重,優勝劣敗。

市民亦要有心理準備,香港若是真的轉賽道,不但就業與薪酬情況會出現莫大變化,連手上積累起來的財富,其資產價格亦會出現巨變。政府對此必須有恰當的對策,才能令市民在香港轉路向的過程中,活得平順一些,損失少一些。

 

(轉載自 am730  C觀點  2023年10月20日)

資料來源:am7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