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指標屋苑上周錄54宗買賣 逾半「零成交」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市場暫缺消息推動,一二手住宅均顯得買賣兩閒,指標屋苑過去一周交投變化不大,維持在50餘宗窄幅上落,後市有待佳音求突破。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(9/10—15/10)共錄54宗買賣個案,較前周(2/10—8/10)的57宗減少5%,為近五周以來次高,當中有超過一半(27個)屋苑出現「零成交」的淡況。

按地區劃分,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錄得兩跌一升,其中以港島區成交量的跌幅最大,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宗買賣,較前周的8宗減少2宗或25%,當中6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杏花村藍灣半島齊齊「交白卷」,上周暫未錄得成交;海怡半島交投量維持不變,錄2宗買賣;至於龍頭屋苑太古城則錄4宗,按周增33%。

九龍區方面,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1宗成交,較前周的24宗減少3宗或13%,當中有7個屋苑於上周再現沉寂,交投量再次跌至「零成交」,分別為黃埔花園海逸豪園麗港城將軍澳中心維景灣畔泓景臺宇晴軒;而淘大花園則逆市跑出,以7宗買賣遙遙領前,成整區交投最旺的指標屋苑。

至於,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7宗交投,較前周的25宗增加2宗或8%,當中新港城荃灣中心柏慧豪園錦繡花園各錄2宗成交,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;嘉湖山莊於上周錄8宗買賣,按周增加3宗或60%,並同時是上周該區內交投最活躍的屋苑。此外,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,上周共有27個屋苑錄得「零成交」,較前周的19個增加42%,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12個及9個屋苑,港島區則佔6個(詳見表一)。

陳海潮指出,《施政報告》減辣之聲已談論了一段時間,市場亦引頸以待,惟在有具體措施出台前,買賣雙方取態仍較觀望,寧可保持按兵不動的策略,令交投無甚起色。預期未來一周50指標屋苑交投維持在目前水平窄幅上落,波幅料在10%之內;惟當減辣措施釋出後,交投料有較顯著上升,後市走勢亦將較明朗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