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指標屋苑上周錄57宗買賣 近四周最多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中秋及國慶長假過後,積聚的購買力回流市場,加上踏入十月份後,《施政報告》撤辣減辣呼聲越趨高漲,激發部分買家加快入市步伐,帶動指標屋苑交投按周再升。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(2/10—8/10)共錄57宗買賣個案,較前周(25/9—1/10)的50宗增加14%,為近四周以來最多。

按地區劃分,上周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全線增加,其中以港島區成交量的增幅最大,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8宗買賣,較前周的6宗增加2宗或33%,當中康怡花園錄得2宗買賣,按周增幅達1倍;太古城鯉景灣各錄3宗及1宗成交,分別按周持平;海怡半島則打破前周「捧蛋」的悶局,上周錄得2宗買賣;惟南豐新村嘉亨灣杏花村藍灣半島期內暫未聞交投。

新界區方面,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5宗成交,較前周的21宗增加4宗或19%,其中綠楊新村愉景新城麗城花園珀麗灣期內各錄2宗買賣,按周分別增加1倍;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上周分別錄得3宗及5宗成交,各自與前周持平。

至於,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4宗成交,較前周的23宗增加1宗或4%,當中淘大花園期內錄得3宗買賣,較前周的1宗大增2倍;美孚新村則錄得5宗交投,與前周的宗數相同,亦是上周該區內錄得最多成交的屋苑。此外,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,上周共有19個屋苑錄得「零成交」,較前周的23個減少17%,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8個及7個屋苑,港島區則佔4個(詳見表一)。

陳海潮指出,近月以來樓價累積一定跌幅,交投量亦曾跌至谷底,自財爺陳茂波就樓市辣招的問題轉口風後,市場憧憬撤辣減辣有望,部分準買家開始加快入市部署,趁業主仍就還價願意妥協,即落實成交,造就交投稍有回暖跡象。相信未來一至兩周,仍有準買家趕在減辣措施正式出台前偷步入市,故料50指標屋苑按周交投量可望穩中向好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