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仍得在人口上大換血

據英國內政部的消息,今年上半年利用BNO申請移民英國的港人仍達一萬九千二百多人,全年加起來可能靠近四萬人。這項提供予港人的移民計劃,自2021年開啟以來已有十八萬人申請,實際抵達英國的約有15萬人。

從這些數字去推論,港人移民英國的高峰期已過,但持續去的人仍不少,相信仍會維持一段時間。

英國無疑是港人移民的熱點;不過,歷史上亦有不少港人會選擇移民加拿大、美國及澳洲等。相信在這段時間裏,移民去了這些地方的人也不少。香港面對人口流失的壓力實在不輕。

有人說,政府應做一些事情去扭轉這種情況,但我認為作用不會太大。原因是今次移民潮的起因,是有人對北京全面行使在香港的主權不滿意,而這卻是不會改變的了。人的意識形態是不會一下子改變的,香港人長期在殖民地生活,受西方的意識形態影響比較深,當中難免有一部分人無法習慣近年香港出現的一些新改變。如是令他們心萌去意。

加上在這段時間,有不少西方政府為了向中國施壓,紛紛為想離港移民的人提供方便,因而令想離開的人有更多選擇。由於中美角力仍會繼續,這場港人的爭奪戰仍會持續。

於北京而言,西方引誘港人移民目的是想逼北京放棄既定的治港政策,轉而接受西方為香港設想出來的那套。相信北京是絕對不可能在這個問題上作出妥協的。因此,特區政府亦不可能在意識形態上去遷就那些有離心的人,以挽留他們留在香港生活。

特區政府能夠做的,是吸引更多新移民來港填補那些陸續離開的人的位置。高才通計劃於是應運而生。以香港現時的經濟發展水準與可提供的生活質素,應不難吸收廣泛的人才來香港發展。他們會主要來自中國大陸;但亦會有一部分來自東盟國家,中東地區,以至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。

內地人才可以協助香港發展多方面的高科技產業,而內地來的企業家亦往往比本港的更具戰略視野與社會關懷;這是一個很好的補充,可增加香港發展的多元性。

至於來自東盟、中東與一帶一路的移民,將有利香港發展與這些地區的貿易與專業服務。他們懂得當地的語言與文化,可協助香港與這些地區建立更好的聯繫,令香港減少對西方發達地區的依賴。

香港有這麼多人想走,當然可惜。但「天要下雨」,人也沒有辦法。我們只能透過開放門戶,接受新移民,進行人口大換血。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,新移民可以替一個社會帶來新的基因,刺激一個社會作出新的改變,並令一個社會出現更大的飛躍。

(轉載自 am730  C觀點  2023年10月06日)

資料來源:am7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