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撈時機不容錯過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 

香港展開了一連串的「夜繽紛」活動,並預計延續至明年初,商界亦有所配合,能否帶來預期中的經濟效益,則還須觀察一段時間。希望政府在推動夜經濟的同時,亦繼續多管齊下,令虛弱的香港經濟能夠重現光芒!當經濟能夠再活起來的時候,樓市就有機會動起來,這種是相輔相成的互動循環,能夠激活香港人對未來整體香港的信心。

過去一段時間,愈來愈多不同界別的人士為樓市發聲,其中最多人談到的,就是政府可以撤銷樓市辣招;連兩位前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及梁錦松,都分別提出意見,大體的方向都是希望現屆政府能夠對症下藥,令目前下沉的樓市能夠回轉過來。

樓市的高山低谷,其實經常都出現,幾乎在每個十年當中都展現出一個大循環。筆者經常提醒真正的用家,需要量力而為,只要有足夠的資金,亦能夠應付長期的供款及利息變化,任何時候都是入市的良機,不用擔心樓市的短期波動;而且,用家置業都是自住,樓價下跌實質上未會帶來即時的影響。

至於投資者,則更應該明白任何投資都會有風險,有持貨能力的投資者,贏面自然較大,特別是在目前經濟蕭條的時候入市,起碼都算得上是「贏在起跑線」,因為樓價已經有回落了不少。須知道對於一班需要應急錢或對看淡後市的業主,現在這個時候能遇上願意入市的買家,確實有「久旱逢甘霖」的感覺;所以買家在這個時候入市,在議價空間方面已有一的「着數」。 每逢經濟蕭條期,樓市總會出現「低撈」的機會,問題只是你是否仍有足夠能力和膽識去把握。

筆者總結多年來的經驗,發現這些難捱的日子中入市,也是得到最好紅利的時候!逆市中的最終贏家,永遠都是之前一直以現金為王,早已有充足儲備,兼且夠果斷的買家。

 

【刊於2023年9月29日《巴士的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