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億人口體量的現代化殊不簡單

中國能走上現代化的道路殊不簡單。14億人口這麼大的體量,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裏,就全面地擺脫了貧困,並走上現代化的道路,可謂是人類前所未有的經驗。

西方從蒸汽機的發明發展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現代化水平,花了兩個多世紀的時間;但中國卻只花了三分之一世紀的時間,就達致同樣的效果。其速度之快,實叫人意想不到。

鄧小平初次訪問新加坡的時候,曾對當地發展速度表示驚訝,但新加坡只有五百萬人口,而中國的人口卻有十億,是其200倍。現在新加坡做到的,中國已逐步做到了,鄧小平對自己的政策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,應感到滿意。

現在,全球進入現代化的國家不計中國也就二十多個,總人口10億左右。中國14億人口一起邁上現代化的道路,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,可極大地改變世界的現代化版圖,並衝擊世界原有的資源分配方式,既得利益者對此當然不會高興,難怪西方近年會這麼針對中國。

人口體量大的最大好處,是可以為大規模發展提供足夠的人口資源。中國人既刻苦耐勞,又不乏智慧,一旦可以全面投產,爆發出來的產能,真是難以估計。

改革開放前,生產資料集中在國家手裏,民企沒有機會參與國家的建設。改革開放後,國家統籌的範圍減少,不再動不動就組織舉國之力辦大事。民間的智慧因而有了更多發展空間。

中國人口那麼多,各地的差異又那麼大,做事不能全靠他組織,還得輔以自組織,才更有利於民間的積極性發揮。改革開放初期,大量幹部下崗,大量國企退市,都為民企上場提供了條件。若非如此,中國龐大人力資源就不容易得到這麼充分的利用。這顯示:管少一點,效果不一定比甚麼都管差。

中國的現代化道路與西方發展有很大不同,是集中力量搞實體經濟,不似西方一有基礎就搞金融經濟。實體經濟是靠提供好的產品與服務去打開市場,與中國做生意可以各取所需,互通有無,大家雙贏。可是金融經濟卻是充滿投機性,甚至帶有欺騙性;加上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常由強國制訂,令強國經常都可對弱國予取予攜。此之所以,發展中國家與強國在金融市場打交道時,大都是吃虧的多。

中國對弱小國家的態度就很不一樣。他們不是中國剝削的對象,中國是衷心希望他們可以富裕起來的。這樣,他們就可以成為中國的生意夥伴。這些國家的經濟實力愈強,中國與他們的生意就可以做得愈大。做貿易可以是雙贏的,但是做金融卻是零和遊戲。強國要贏,就只好要弱國輸。

(轉載自 am730  C觀點  2023年9月14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