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二手居屋登記348宗 交投量窄幅爭持 利率再度上揚 九月居屋買賣料續受壓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新居屋截止申請後全面鎖起了二手居屋購買力,相信短期內不會有明顯變化,直至年底攪珠結果出爐為止;另外,早前一手新盤魚貫登場,個別單位開價更直逼居屋售價,進一步攤薄了居屋客源,二手居屋買賣續於低位徘徊。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,八月份全港錄得348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(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),較七月份的344宗按月微升1%,終止兩連跌,但仍屬今年次低;至於期內成交總值錄約15.55億元,較前月的15.78億元,按月下跌約1%,創近9個月新低。

八月居屋均價約446.7萬元 按月跌2.6%

售價方面,八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每宗售價約446.7萬元,較七月份的458.7萬元下跌2.6%,為今年次低紀錄,相比去年十二月的440.1萬元的升幅已縮窄至1.5%,數字反映年初通關後大批買家積極入市,二手交投一度呈現活躍,帶動平均售價觸底反彈;然而隨按揭息口持續攀升,加上發展商以低價推售新盤,部分上車盤更瓜分了居屋客源,令二手居屋叫價受到擠壓,升勢戛然而止。此外,上月的登記亦不乏矚目成交個案,當中以鰂魚涌康山花園9座高層B室的登記金額最高,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,以835萬元沽出,折合平均實用呎價約14,105元。

按樓價作分析(見表一),3個價格組別交投量報升,其中升幅最大的是價值200萬元以下組別,成交宗數按月激增2.4倍至17宗;至於登記量最活躍的4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則錄119宗,按月下跌8%。如以地區劃分,新界區期內升幅最大,由前月195宗增加至上月221宗二手居屋登記,按月上升13%;而九龍區錄得98宗買賣,按月下跌13%;至於港島區八月份僅錄29宗交投,較七月份大減22%。

如按屋苑細分(見表二),八月份將軍澳富康花園錄8宗買賣,按月急增1.67倍,而該屋苑成交總值亦同步增加約1.87倍至3,588萬元;至於天水圍天盛苑及九龍灣麗晶花園則各以9宗買賣並列為十大熱門居屋榜中交投量最活躍的屋苑,成交總值分別涉資4,489萬元及3,930萬元。

陳海潮指出,近日本地大型銀行宣布調升按息,加重了準買家的供款負擔,影響入市意欲。再者,發展商考慮樓市走勢疲弱,一手項目開價亦傾向保守親民,此舉同時對二手單位叫價構成下調壓力,相信居屋業主需要適度降價才能吸引買家承接,故此預期九月份二手居屋交投走勢偏軟,登記量或於300宗邊緣掙扎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