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指標屋苑上周錄60宗買賣 創十一周新高

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,前周超強颱風肆虐而暫時扣起的購買力延至上周釋放,加上全新盤尚未應市,造就購買力回流二手屋苑,刺激50指標屋苑按周買賣回升。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,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(4/9—10/9)共錄60宗買賣個案,較前周(28/8—3/9)的55宗增加9%,重上六十宗水平並創自六月底以來的十一周新高。

按地區劃分,上周港島九龍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雙雙下挫,新界區成交量則按周增加,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1宗成交,較前周的20宗大增55%,當中映灣園期內錄得3宗買賣,按周急增2倍;綠楊新村錄得2宗交投,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;熱門上車屋苑之一的嘉湖山莊期內連錄9宗買賣,較前周的5宗增加80%;盈翠半島交投量則由前周的2宗,增加50%至上周的3宗。

港島區方面,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0宗交投,較前周的11宗減少1宗或9%,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錄得5宗成交,按周減少17%;康怡花園海怡半島分別錄得2宗及1宗買賣,各自按周持平;至於鯉景灣嘉亨灣各錄1宗交投,惟南豐新村杏花村藍灣半島則齊齊「捧蛋」,上周暫未錄得買賣成交。

至於,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9宗成交,較前周的24宗減少21%,其中維景灣畔期內僅錄1宗買賣,按周減少67%;黃埔花園上周錄得2宗成交,較前周的4宗減少50%。此外,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,上周共有20個屋苑錄得「零成交」,較前周的26個減少23%,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分別佔3個及6個屋苑,九龍區則佔11個(詳見表一)。

陳海潮指出,若非上周五一場世紀暴雨影響,相信上周的二手市場交投會更理想。不過,展望本周,受累本地大型銀行調高按息,將進一步窒礙準買家入市意欲,相信本周仍有少量買家趕正式加息前的尾班車入市,而令本周交投量可望維持平穩;但之後二手市場成交量恐再次轉靜。

發稿: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