笑看樓市危與機

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

 

每當業主灰心沽貨離場之時,也是資金趁低吸納的日子!經歷多年變遷,樓市總是個大循環,有危就會有機,經歷風雨後,就有機見到彩虹。

筆者相信,市場存着不少利好因素,例如,美國加息期已近尾聲。另一方面,內地大力救經濟、救樓市,相信會逐漸見成效。在本港,政府已成立專組,研究增加股票的流動性;吸納人才和勞工逐步到位;10 月《施政報告》相信會有救經濟及樓市措施,加上近期發展商願意減價,推動樓市成交,有效帶動市民入市意欲。

樓市總是一個大循環。筆者從事地產代理 36 年,見證地產市場無數起跌,當下跌時,大家不用過分悲觀。筆者分析過去樓市循環,樓市每 10年間,必定有上有落,當中未必每個人都能夠做到低買高賣,賺盡時勢,但從以下的一些買入賣出的假設情况中,也可看到樓市走向的端倪:

1963 年 入 市,1973 年 沽 出, 賺錢!有六七暴動及石油危機;1973年入市,1983 年沽出,賺錢!有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;1983 年入市,1993 年沽出,賺錢!有六四事件及波 斯 灣 戰 爭;1993 年 入 市,2003年沽出,蝕錢!有亞洲金融風暴及2003 年 SARS 沙士;2003 年入市,2013 年沽出,賺錢!有 2008 年金融海嘯及政府推出辣招;2013 年入市,2023 年沽出,賺錢!有中美貿易戰、社會運動及新冠疫情。

這幾個 10 年大循環之中,只有1993 至 2003 年錄得虧損,而且幅度輕微。所以,當有買家有持貨力,不急於短時間內變現,物業在一段時間後仍可以帶來利潤,還未計賺住或賺租。值得一提的是,這個有趣的分析,亦代表了逢「3 字尾」的年份入市,絕大部分都可以贏到最後。

 

【刊於2023年9月11日《明報》專欄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