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世界兌現承諾 地產代理釋懷

打完風第一日上班,同事就興高采烈地告訴我,剛收到新世界支付柏傲莊的「特別佣金」。真是喜出望外。

這批佣金很特別,所支付的不是成交了的單位的佣金,而是沒有成交的單位的佣金。一般而言,單位成交才需支付經紀佣金,沒有成交為何新世界還要支付佣金?

事緣2021年,新世界發現興建中的柏傲莊建築質素出了問題。本來可以透過修補替換是一樣可以解決問題的。但新世界為了令買家放心,選擇拆卸重建。這樣不但會令建築成本大增,還會延後入伙時間,違反買賣合約中的交樓條款,令買家有權要求退定賠息,損失更加慘重。然而,新世界卻為了商譽,寧願承擔拆卸重建所衍生的損失與麻煩。

柏傲莊位於大圍地鐵站上蓋,地點好,價錢合理,開盤時賣得十分好,受影響的單位有800多伙。要向這批單位買家解釋他們的處境與可作的選擇,是一項十分複雜和繁重的工作。新世界自己的銷售部門人手不足,惟有借助當初代理柏傲莊銷售的地產經紀一起去做好這件工作。買家是經紀介紹過來的,應與經紀熟悉,由經紀去向買家解釋情況,恰當不過。

問題是經紀服務是要回報的;為了讓經紀有誘因去做好這項工作,新世界當時承諾:無論客人選擇繼續完成合約,還是接受賠償後取消合約,新世界都會按最初的承諾付佣給經紀。

這項承諾令善後工作進行得很順利,買家甚少怨言,社會亦普遍覺得這做法,顯示新世界是一間負責任的公司。

然而,由於當時情況緊急,地產代理還不及待與新世界簽訂好合作協議,就第一時間投入了工作,以致這項協議一直停留在口頭上,令地產代理對最終能否收到這批特殊佣金一直都患得患失。

其後,市場又傳出新世界資金緊張,要出售新創建套現減壓,代理於是更加擔心。但代理並不打算放棄這筆收入。原因是柏傲莊開盤時,他們的確有全力投入,以致放棄了不少其他成交的機會。再者,這次客戶未能成交並非代理的錯。他們介紹給新世界的客都是有付定及簽約的;只是新世界沒法依時交樓罷了。

道理雖然如此,但有道理不一定就等同收到佣。恒大、高銀與波叔的佣,就有很多即使成交了亦至今都未能收到。如果地產商沒錢,就算打贏官司,一樣可以收不到錢。

新世界今次肯支付這批佣金,既顯示他們是一間重承諾的公司,亦顯見其債務問題並不如外界所傳的那麼嚴重。始終,這批佣金沒有白底黑字講清楚,若有心賴帳的話,並非完全沒有機會。如果連這樣的錢也願意付,相信新世界的資金問題非如傳聞般嚴峻。

(轉載自 am730  C觀點  2023年9月6日)